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伊斯兰国”释放200名老弱病残

人民网陈立希 2015-01-19 04:0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伊斯兰国”释放200名老弱病残

  伊拉克官员说,极端武装“伊斯兰国”17日释放了超过200名雅兹迪教徒,他们多为老弱病残。雅兹迪维权人士称,“伊斯兰国”应该认为这些人是“累赘”,决定不再羁押。

  内心煎熬

  200余名雅兹迪教徒在首都巴格达以北约250公里的基尔库克市获释,被库尔德武装人员接收,安置于基尔库克通往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沿途的阿尔通科普里医疗救护所。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了医疗救助。

  埃尔比勒卫生部门主管萨曼·巴尔赞吉说,库尔德自治区已经派出医疗人员检查雅兹迪教徒的血压,查看一些人的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情况以及是否存在传染病。

  “另一支医疗小组在这里处理紧急的医疗需求,”巴尔赞吉说,“我们还安排了救护车。”

  获释的雅兹迪教徒看上去状况不佳,显得疲惫乏累。等待检查时有的人坐在轮椅上,有的人拄着拐棍。一个戴着红白头巾的老年人告诉法新社记者,他们去年8月在伊拉克北部被俘后,被带到一个又一个地方,“非常艰苦,不仅是缺乏食物,还有内心的煎熬”。

  摆脱“负担”

  雅兹迪教徒为伊拉克少数族群,多聚居在北部尼尼微省的辛贾尔镇和拜希卡镇。“伊斯兰国”去年8月占领辛贾尔镇后,当地雅兹迪教徒被杀害或绑架,数万人被迫逃离家园。

  200余名雅兹迪教徒获释的消息传出后,一些雅兹迪教徒聚集到阿尔通科普里医疗所大门外,期待找到失散的亲人。

  伊拉克官员说,他们对“伊斯兰国”释放这些雅兹迪教徒的做法感到意外,双方事先没有协商。

  “‘伊斯兰国’想必不想再给他们提供食物,他们(对‘伊斯兰国’而言)是负担。”多姆里说。

  伊拉克议员、雅兹迪教徒维安·达希勒认同多姆里看法,说“伊斯兰国”认为继续羁押这些雅兹迪教徒没有益处,从而决定释放。

  达希勒说,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库尔德武装人员在打击“伊斯兰国”战事上不断取得进展,这对促成雅兹迪教徒获释起到一定作用。“‘伊斯兰国’感受到压力,不得不不断调整。”

  雅兹迪教徒聚居村庄沦陷后,不少女子被强征为性奴。达希勒认为,“伊斯兰国”还控制着大约3000名雅兹迪教妇女和儿童。

  陈立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北京举行 “国际冰雕邀请赛”在北京工体举办
脱钩 多给狗粮
图集:姚贝娜病逝 那个爱笑的女孩已远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