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大规模拘捕自由言论者 被指掀起“文字狱”

环球网郭鹏飞 2015-01-16 08:5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鹏飞】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16日报道,《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在遇袭事件后出版的一期周刊热卖,在短时间里售罄;该周刊1月14日发售70万份,最终印刷500万份。平时,这份销量在下降的周刊印刷6万份。法国总统奥朗德说,遇袭的《查理周刊》已获得“重生”,其价值观将活下去。

武装分子1月7日袭击《查理周刊》在巴黎的总部,导致12个人死亡,包括法国人喜爱的一些漫画家。此案引起人们热烈争议言论自由的尺度。

袭击案发生后,法国当局下令检察官取缔仇恨言论、反犹太言论和赞扬恐怖活动的言论,至今已逮捕54人,当中包括多次涉及种族歧视、反犹太言论的著名喜剧演员迪厄多內(Dieudonne)。他将在2月4日出庭。

不过法国当局的做法,开始让外界质疑法国政府是否掀起了“文字狱”,当政府在捍卫《查理周刊》言论自由的同时,却侵犯了其他人的言论自由,疑有双重标准。迪厄多內的一名代表律师就称,对这个言论自由之地发生这种事件感到“震惊”。

法国去年11月14日通过反恐法之后,司法部门在这一特殊时期开始进行对这一法律的首次实践。在巴黎人质危机结束前,内政部长卡泽纳夫曾表示,在网上发布涉及恐怖主义的煽动性言论,视情节可判处五到七年有期徒刑。

在一些西方学者看来,法国当局的这一行动无疑是与法国向来奉为圭臬的言论自由相悖。美国布朗大学政治科学系助理教授古勒维治表示,法国当局的大规模拘捕行动无疑是与《查理周刊》惨案发生以来各方纷纷发声支持言论自由的舆论大环境相冲突,特别是在巴黎刚刚结束了一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各国政要纷纷参与其中的呼吁保护言论自由的游行之后。

他认为,法国的政治阶层中充斥着伪善和短视的机会主义者,政客们只会瞅准时机加入到支持言论自由的大游行队伍中去,至于言论自由的准则本身,他们向来都不怎么在乎。

 

 
北京朝阳一处大型垃圾站持续自燃 重庆沙坪坝怡馨大厦成功爆破
多给狗粮 扫货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