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查理周刊》新刊销售一空 伊斯兰世界强烈不满

环球时报姚蒙 青木 黄培昭 刘洋 2015-01-16 07: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本报驻法国、德国、英国特约特派记者 姚蒙 青木 黄培昭 本报记者 刘洋】“无法想象,今天早上5时45分当我打开报亭的门时,发现有六七十人在排队”,“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我进的450本《查理周刊》在15分钟内销售一空。”14日《查理周刊》在法国销售之火爆甚至超过预期。先睹为快的人们发现这期杂志继承了该周刊惯有的“讽刺、时而产生冒犯的风格”。与《查理周刊》遭袭时伊斯兰国家主流舆论一致谴责恐怖分子而对漫画家保持沉默的态度有所不同,本期杂志在封面再次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引起伊斯兰世界的强烈反弹。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是“滥用新闻自由”,埃及和英国的伊斯兰领袖都警告,这本新杂志可能引发一个新仇恨浪潮。尽管美国国务院力挺《查理周刊》新封面,称“这就是民主社会”,但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不少美国大媒体都没有刊登这个封面,表现出罕见的谨慎。14日,“伊斯兰国”(IS)批《查理周刊》刊登先知新漫画是“一个极端愚蠢的行为”,“基地”也门分支则宣布对上周巴黎的袭击案负责。弥漫在欧洲的紧张空气似乎更加凝重了。

  加印到500万份

  《环球时报》驻巴黎记者14日早晨8时起跑了10家报亭,没有一家还有《查理周刊》,所有报亭均回答早上开门后即一抢而空。这本平时16页的杂志,今天才8页,售价3欧元,但在14日的eBay网上,有人开价500欧元买这一期。

  正如媒体预告,杂志封面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眼里流着泪,手中拿着“我是查理”的牌子。标题是:“宽恕一切。”法国《费加罗报》14日评论道,这让人想起2011年11月2日《查理周刊》也以穆罕默德作为主题,第二天杂志社就遭到了燃烧弹袭击。

  翻开内页,可以看到对被枪杀的几位著名漫画家的悼念,如卡比、伍林斯基与夏伯生前画作,还刊登了恐怖袭击生还者的回忆以及对周日大示威的感动等内容。漫画家科琳娜在她的一幅画作上写道:“我写下你的名字,那就是自由”。

  有一幅漫画主人公是恐怖分子库阿齐兄弟:这两名血洗杂志社的恐怖分子已经在天上了,他们问:“那70个处女在哪里呢?”回答是:“处女与遇难的《查理周刊》的人在一起”。这是为了讽刺伊斯兰极端分子的一个理论:为“圣战”牺牲者到天堂会得到70名处女。

  杂志最后一页将漫画家与恐怖分子作对比,文字是这样写的:“《查理周刊》的漫画家是25年的工作。恐怖分子是25秒的工作。恐怖是一种懒人与手淫者的职业。”

  还有一幅漫画,将英国人常说的“保持冷静,继续前行”,改成了“保持冷静,继续查理”。英国广播公司14日评论称,新出的杂志秉承了《查理周刊》的一贯传统,显示了讽刺、时而产生冒犯的风格。

  由于销售火爆,这份之前每期印6万份的杂志,在加印到300万份后,14日又宣布加印到500万份。杂志将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15种语言,将于本周末在世界各大城市陆续上市。

  伊朗谴责查理新漫画

  “这是嘲弄先知!”13日,在英国以带有极端色彩出名的伊斯兰教伊玛目乔杜里痛批《查理周刊》新封面。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乔杜里认为这种行为“极为过分”,“这不是一幅漫画,这是羞辱,是嘲弄,是挑衅”。他还警告说,“历史证明,做这样的事一定会有报应……我确信总有一天,会有人站出来报复他们,这不可避免”。

  伊朗政府14日谴责新版穆罕默德漫画,“这是一个挑衅的姿态,是对穆斯林的攻击。”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她谴责“滥用新闻自由”,称尊重宗教的圣洁是国际公认的原则,欧洲也应该接受。

  对此表示不满的还有埃及,当局支持的“伊斯兰教法判令委员会”13日指责《查理周刊》新一期封面是对“15亿穆斯林”的挑衅,称“杂志将在法国和西方社会引发新一波仇恨,这种做法不能促进穆斯林渴望的共存和文化对话”。

  土耳其一家法院14日判决屏蔽所有转载了《查理周刊》最新封面的网站。一些激进的阿拉伯网友也在网上发帖说,再次以先知穆罕默德作为封面无疑是“火上浇油”,“冲突的种子已经埋下”,甚至认为下一回恐怕会上“汽车炸弹甚至人体炸弹了”。“阿拉伯新闻网”14日说,《查理周刊》在遭袭后“声名鹊起”,这份杂志今后可能还会继续火下去,因为巴黎发生的一切,某种意义上是巴以冲突战场外移的表现。

  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广播电台周三形容《查理周刊》登先知的新漫画是“一个极端愚蠢的行为”。据法新社报道,14日在菲律宾也爆发了有近1500名穆斯林举行的示威,抗议《查理周刊》将穆罕默德画进漫画,他们焚烧了印着《查理周刊》的海报,组织者称“在法国发生的事是一个教训,告诉世人要尊重一切宗教,尤其是伊斯兰教”,“言论自由不能扩大到侮辱伟大的先知”。

  逊尼派伊斯兰教最具声誉的学问中心、开罗阿兹哈伊斯兰教研究中心14日则呼吁全球穆斯林“忽略”《查理周刊》的发行。“与其因为那些不受文明和礼貌标准约束的漫画感到受伤害,还不如保持先知的慈爱和人道主义立场,这样更崇高而大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朝阳一处大型垃圾站持续自燃 重庆沙坪坝怡馨大厦成功爆破
多给狗粮 扫货去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