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美国频施压 安倍政府称将继承以往历史观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美国频施压 安倍政府称将继承以往历史观

资料图: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6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发表首相谈话,美国政府就此表示,希望安倍的谈话内容能继承村山谈话及河野谈话精神。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6日指出,安倍内阁将继承历代内阁的历史观。

  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安倍在本月5日的记者会上谈到了今年将发表的首相谈话。安倍提到1995年,即二战结束50周年时村山前首相曾发表谈话,对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进行了深刻反省一事,安倍表示,他将继续坚持历代内阁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也在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希望新的首相谈话能够继承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的精神。在此之上,普萨基呼吁日本继续努力改善与中韩两国的关系。

  为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日前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一直在说,安倍内阁整体上继承了包括'村山谈话'在内的历代内阁关于历史认识的立场。日本的历史认识也向美国进行了说明,美方也对此十分了解。”

  菅义伟还表示:”正如安倍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那样,政府将发表一份面向未来的新的谈话,反省二战,坚持战后作为和平国家所走过的历程,并表明日本为了亚太地区和世界,将进一步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此外,菅义伟还称:“今后将与安倍首相商量后,挑选有识之士,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集思广益,集结睿智,以便选择适当的时机向世界表明,面向战后80周年、90周年、100周年,日本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菅义伟表示,为了起草“首相谈话”,将设立一个有识之士会议,听取各方的意见。

  另一方面,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希望日本政府继承历代内阁的谈话精神,从正确的历史认识出发,拿出富有诚意的行动,以此赢得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信赖。”

  该发言人还说,“将密切关注谈话内容”,表示将要求日方继承村山谈话和对所谓随军慰安妇问题表示道歉和反省的河野前官房长官谈话。

  据了解,所谓“村山谈话”主要对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表示了深刻反省,由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发布;而“河野谈话”则对随军慰安妇问题进行了道歉和反省,由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发布。

 
大风降温 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废弃金属制成“变形金刚”亮相街头引围观
无济于事 欧洲小伙登“巨人之舌”求婚 演绎别样壮美浪漫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