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隔离区内被遗留动物的现状

作者:张同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6 17:15:44

福岛隔离区内被遗留动物的现状
在福岛隔离区住宅区内“漫步”的牛群(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中国日报网1月6日电(张同彤)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的隔离区内仍生活着不少被遗留的动物。为了控制他们的繁衍,政府和民间正在全力捕捉它们,并为它们实施节育手术。另一方面,企业援助的农场也正在隔离区内捕捉野牛进行饲养或用作科学研究。

节育手术

非盈利组织(NPO)“动物救助基金”(Animal Rescue Foundation)在福岛县白河市开设了一家动物诊所。兽医们在这里为动物们实施节育手术。被送来的动物,大多是从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20-40公里的地域捕捉的野猫和野狗,它们在主人搬迁或避难时被遗弃。

遗留宠物的后代

福岛居民避难时,被遗留在隔离区内的宠物已经作为“受灾动物”被加以保护。但是由于福岛核电站事故后,避难指示区的范围经过数次重划,出现了一部分政府和民间都没有实施保护措施的空白地带。一些宠物及其它们的后代,已经和一般野生动物无法区分。

饲养野牛

另一方面,捕捉隔离区内的野牛进行饲养的活动也在进行中。在“绿之农场”,农民们正在饲养这些捕捉到的野牛。他们对所有的公牛都实施了节育手术,以防止它们繁殖后代。农场的管理费来自于企业和财团的援助。另外,他们会向那些愿意资助他们的会员收取每年3000日元(约合人民币150元)的会费,这样才能勉强凑齐经费。

科学研究

另外,无法作为肉牛出售的牛会被送到大学,以供科研者进行研究。岩手大学的一个小组就在观察并研究辐射给牛的身体带来的影响,并且研究在被污染草地实施放牧的效果。他们采集了牛的血液,在牛的脖子上安装了定位设备以跟踪它的行踪,还对研究用牧场的土壤污染度进行了测量。该小组表示今后会对一部分牛的内脏进行解剖,查看它们甲状腺以及营养摄入情况,来研究放射性物质是如何通过新陈代谢活动进行转移的。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