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表《国防白皮书》 狠批日本错误历史观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网
2015-01-07 07:00:00

  韩国国防部6日发表两年一度的《国防白皮书》,以强硬措辞批评日本右翼势力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错误历史观,继续强调独岛(日本称竹岛)为韩国固有领土。

  白皮书还提及朝鲜核能力方面的“显著提升”以及边境军事部署调整。

  【批日本错误历史观】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是朴槿惠上任总统以来,韩国发布的首份国防白皮书。与以往相比,这份白皮书针对日本右翼错误史观的批评措辞更加严厉。

  白皮书称,日本部分政治领导人“倒退的历史观”以及对独岛主权主张的行为正阻碍两国关系面向未来的发展。

  白皮书重申独岛从历史、地理上讲都是韩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调韩国国防部将继续“坚定回应日本对独岛的无理主张”。

  独岛位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距离韩国郁陵岛约87公里,现由韩国控制,韩国、朝鲜和日本均主张对这一岛屿拥有主权。

  【盯朝鲜核能力提升】

  这份白皮书还以相当篇幅谈及朝鲜军事动向,为韩国军队提出发展和应对指引。

  对于朝鲜的核能力,这份白皮书首次提及“朝鲜核武器小型化能力似乎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称通过对乏燃料棒的多次再处理,朝鲜“已拥有大约40公斤的武器级钚”。

  韩国国防部官员认为,没有情报显示朝鲜已拥有将核弹头搭载至导弹的核武小型化技术。

  白皮书还提到,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示下,为改善慈江道一带的军事设施和增强朝、中、俄三国接壤地区的军事力量,朝鲜新建了一个军团级部队,由此正规军团从先前的9个增至10个。(新华社特稿)(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