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现代国家价值观的总宣示——习近平访欧的时代启示与历史坐标

中新网 2014-04-04 20:31: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此背景下,不仅“德国质量”同“中国速度”对接有着美好前景,中荷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法开创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德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一个开放的中国,正与伙伴们共享自身发展机遇,让世界对中欧全方位关系的发展充满期待。

欧洲之行是继往开来的一次旅程。崛起中的中国必然需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动力,从习近平演讲中不断出现的饱含深意的中外名言警句,到身着中式服装出席欧洲王室的盛大国宴,“中国风”的形象,举手投足间展示着中华民族文化风采和自信,“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也正因为文化底蕴的力量,习近平说,“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和法兰西民族的共有禀赋”,“中华民族和德意志民族是两个伟大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精神源于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丰富于现代理念的不断吸纳,具体化于中国梦的提出。习近平说,“中国五千年没有断流的文化不能丢掉了”,“中华民族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民族。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勇于探索、不断前行。”乃至于面对世界一些国家对中国存在的偏见,也要“保持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

从提出“醒狮论”到呼吁在欧亚大陆架起友谊和合作之桥,习近平以睿智的语言向欧洲人展示了中国领导人的风采,让欧洲乃至全世界了解中国道路、中国立场、中国机遇和中国精神,这是对中国执政理念的表达,更是对现代中国国家价值观的全方位阐释。

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告诉欧洲,看待中国的视角,要跟得上中国的发展变化,“老大帝国”只是历史的片段,当今中国正努力成为传统底蕴和先进理念兼备的现代国家。追求持久和平繁荣是中欧双方的共同目标,一如希望中欧双方的年轻人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习近平欧洲之行用现代中国国家价值观向世界表明,中国已经做好准备,用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姿态,展示发展的勇气和智慧。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的姿态、春的气息,让人期待。(完)

现代国家价值观的总宣示——习近平访欧的时代启示与历史坐标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