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铺设友谊、理解、合作的桥梁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荷兰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

新华网 2014-04-02 17:32: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铺设友谊、理解、合作的桥梁<BR>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荷兰核安全峰会<BR>并访问欧洲四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

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出席比利时天堂公园大熊猫园开园仪式。 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菲利普国王夫妇、比利时首相迪吕波等参观大熊猫园(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二、宣示中国的外交理念

习近平主席此访进行了多场公开演讲,发表数篇重要文章,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中国的文明观、世界观以及外交理念进行了深刻阐释。习近平主席站在世界和谐和人类进步的高度,提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主张。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也是包容的。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习近平主席强调,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中华文明将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中国的和平发展主张,赋予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时代内涵。今年是一战爆发100周年、二战爆发75周年,国际社会思考战争与和平的启示。习近平主席选择在德国发表演讲,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中国近现代屡遭外来入侵的境遇以及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需要和平安宁国际环境等多角度,论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强调这一选择来源于对世界大势的把握,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习近平主席郑重宣示中国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也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习近平主席还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核能关乎人类的发展进步,核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系统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强调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核安全国际合作,推动建立以公平促合作、以合作求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习近平主席的上述重要论述引发国际社会积极反响,舆论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面透彻、富含哲理,具有中国特色,为国际体系变革提出了新思路。

三、引导外界正确认知中国

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各国都在思考中国的发展轨迹,关注中国未来向何处去。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利用会谈、演讲各种场合,纵论古今、深入浅出,宣介中国,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他讲到,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终于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他讲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讲到,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而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奉献世界的梦。

习近平主席在比利时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从五个角度阐明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家,是经历了深重苦难的国家,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国家。访问过程中,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正确认识中国不能脱离中国的历史、文化,不能脱离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和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了解中国,切忌盲人摸象,要以客观、历史、多维的眼光,感知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中国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与外界沟通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增进自身的道路信心和文化自信,以耐力和定力,潜移默化、水滴石穿,化解偏见,消除误解。他鼓励往访国各界,特别是政治家和青年多到中国访问,了解真实的中国。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充分展示了我们自信、友善、包容、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有效增进了欧方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欧方领导人表示,中国有着悠久历史和光明未来,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理解中国当前面临的各种挑战,愿同中方加强对话交流。

此外,核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会见了一些国家领导人,同他们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这是中美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两国元首同意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共同致力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两国元首还就今后一段时期中美一系列交往和对话作出安排,就重点合作领域及预期成果交换意见。会晤为今年中美关系开了好头。

出访期间,习近平主席还时刻牵挂马航失联客机上中外乘客的生命安危,多次听取搜寻进展汇报并作出工作部署,派出中国政府特使赴马来西亚处理相关事宜,要求继续全力搜寻,强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会放弃努力。

王毅最后说,过去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外交足迹遍及亚非拉和北美,这次对欧洲的访问不仅极大推动了中欧关系发展,也进一步完善了新时期的我国外交布局,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这次出访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和主张,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外交思想以及当代国际关系理论,必将成为中国外交新的行动指南。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日程全面铺开,我们应继续把握全局,统筹内外,积极开展全方位外交,为国内发展营造更为良好外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信莲)

铺设友谊、理解、合作的桥梁<BR>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出席荷兰核安全峰会<BR>并访问欧洲四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