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法将获“特别”招待

新京报 2014-03-26 14:14: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解读1

  以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

  习近平:发展和安全并重,以确保安全为前提发展核能事业。权利和义务并重,以尊重各国权益为基础推进国际核安全进程。

  解读:关于“发展和安全并重”,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表示,这个论述的核心是以确保安全为前提来发展核能事业。他说:“没有安全的核能面临的将是灾难性的前景……因此,我们首先要确保安全,然后才能更持续、更有效地利用核能带给人类的益处。”

  关于“权利和义务并重”,陈凯认为这一论述是基于各国核能发展水平不同,在维护世界核安全问题上能力与诉求存在差异而提出的。他说:“基于这种差异,各国既要遵循具有相对普遍性和广泛有效性的现有核安全国际规范和法律,同时也要允许各国依据自身特点和需要,自主地决定采取何种措施来实现和提升核安全水平,同时为国际核安全进程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新华社

  解读2

  政府应承担核安全首要责任

  习近平:自主和协作并重,以互利共赢为途径寻求普遍核安全,核安全首要责任应该由各国政府承担。治标和治本并重,以消除根源为目标全面推进核安全。

  解读:关于“自主和协作并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说,政府应是核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核能开发利用不是简单的企业行为。政府需要制定安全、监管标准,承担相关行政责任。

  关于“治标和治本并重”,陈凯认为,目前国际社会在核安全领域所作的努力,更多的是一种应对性层面的努力,但是中国关注的是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性因素及其解决之道。

  “从根源上消除或者尽量减少来自核安全领域的威胁与挑战,需要各国努力实现和平稳定的地区和国际环境,消除贫穷,实现各个文明之间有效对话,达成相互谅解和理解等,”陈凯说,“中国倡导并致力于积极推动构建一个良性和富有建设性的国际环境,无疑有助于减少甚至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和土壤。”

  据新华社

  中国尽可能减少高浓铀使用

  解读3

  习近平:中国支持在经济和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高浓铀使用,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帮助加纳把一个使用高浓铀的研究堆改造为使用低浓铀燃料。

  解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表示,高浓铀也称为武器级的铀。一般的核电不使用高浓铀作为燃料。过多地生产或者使用高浓铀,会导致其丢失和失窃的问题。减少高浓铀的生产和使用,有助于防止核武的扩散。

  中国核工业集团研究员褚旭辉介绍称,对于高浓铀的低浓化研究,在前两次核安全峰会上都曾经提及过,中国是实实在在做了这件事。中国的科技人员已经掌握了高浓铀低浓化的技术,同时中国应加纳政府的要求,和加纳政府签了协议,准备将加纳现在使用的高浓铀堆芯,换成低浓铀。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已经批准此事。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