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习近平访欧传递“实力和友谊”

新华网 2014-03-17 16:13:0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新社北京3月15日电】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寻求实力和友谊

  习近平在出任中国国家主席的第一年花了很多时间欢迎外国领导人,但他的政府传达的实力与和平的双重信息得到的是其他国家的复杂回应。

  上任以来,习近平的出访不仅仅巩固了中国与美国、俄罗斯的关系,他的足迹还遍及其他许多国家。

  然而,他的政府在与邻国的诸多领土纠纷中采取的强硬立场不仅使中国与亚洲另一个经济强国日本的关系恶化了,而且还使该地区及其他地区对中国崛起构成的威胁日益害怕。中国一直否认其崛起对别国构成威胁。

  这种齐头并进的做法是有意为之。正如习近平去年10月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所解释的,中国的外交目标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以及“维护国家主权”。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保罗·亨勒说,习近平在“展示魅力与发起攻势的尝试中”面临“根本的矛盾”。

  中国的全球利益正在扩张———尽管它努力实行一种包罗万象的外交政策,而其他国家决心与这个崛起中的大国发展关系。

  亨勒说:“其他国家,无论远近大小,寻求与中国建立牢固的关系,这是非常自然的。”

  与此同时,他说,“中国越来越依赖外贸确保能源、资源和食品安全,因此在谈到建立互利的外交关系时,中国高度务实”。

  习近平在任期第一年出访了多个国家,从去南非参加金砖国家会议到在印尼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以及在拉美和中亚多国访问。

  习近平对重要国家给予了额外的关注。作为国家主席,他出访的第一站是俄罗斯,并在一年内两次访问俄罗斯。

  习近平去年6月在加州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首脑会晤。在那里,他宣扬一种“新型大国关系”,暗示中国希望一方面与美国加强关系,另一方面得到美国的尊重。

  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专家袁劲东说:“这基本上涵盖了大国、地区和发展中国家,因此,这是一种非常广泛的、全方位的外交。”

  在去年10月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中国需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他说,“要对外介绍好我国的内外方针政策”,“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上一页 1 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