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主席讲话昭示新疆在中亚战略中重要作用

新华网郑亮 2014-09-14 17:03: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参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期间,出席了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家宴。新闻报道中提到:“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了当地土特产和馕、抓饭、拉条子等特色饮食”。在习近平参加拉赫蒙家宴的照片里,人们还看到拉赫蒙家庭女性成员身上一件件美丽的艾特来斯长裙。每一个新疆人看到这些都会会心一笑。因为,馕、抓饭和拉条子不仅在中亚是特色饮食,在中国的新疆也是人们每天餐桌上的主食。艾特来斯也是新疆少数民族的传统服装材料。没有什么比这些更加美丽而又生动地体现了新疆同中亚山水相连、文化相亲的纽带关系。新疆,必将成为中国中亚战略中地缘、安全、经济和文化的重要“支点”。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就是2014年以后阿富汗的稳定局势,这对于中亚、南亚以及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具有重要影响。2012年,中国政府曾经承诺帮助阿富汗“训练,资助和装备警察”,该协议被视作是“中国提升在阿富汗影响力的重要举动”。如今,已经有阿富汗警察力量成员在北京和乌鲁木齐进行培训和学习。新疆尤其在打击地区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正在给阿富汗提供有力的帮助。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初衷之一,就是打击地区极端主义、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三股势力”。2014年以来,中亚地区的“三股势力”危险变得更加严峻和复杂。中亚地区当前不仅仅存在传统“三股势力”的威胁,中东正在崛起的新型恐怖组织所谓“伊斯兰国”,更是把目标对准了中亚甚至是中国的新疆。新疆无可避免的成为中国打击“三股势力”尤其是国际恐怖主义的最前沿。多年来,新疆在反恐方面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习近平主席此次特别提到信息和网络安全,尤其要防范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正是针对当前中亚地区流毒于互联网之中的暴力恐怖音视频。过去两年来,暴恐音视频对新疆和中国危害甚大,中央网信办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对此进行了重点的管理和打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合力打击“三股势力”和网络恐怖主义,新疆的经验,可以为中亚国家提供充分的参考。

经济贸易合作是此轮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作为联通中国内地的纽带,新疆是中国同中亚地区经济贸易合作的桥头堡。目前,旨在提升中国在欧亚大陆政治和经济影响力的“中国-亚欧博览会”已经在乌鲁木齐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均收获了积极的效果。乌鲁木齐也日渐成为中亚地区首屈一指的经济和贸易中心,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地区影响力。2009年,塔吉克斯坦建成联通该国南北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而该项目正是由新疆本土一家大型电工企业完成。此工程彻底实现了塔吉克斯坦电网的独立,使该国北部地区供电摆脱了对周边国家的依赖。未来,新疆将在中亚地区经济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为中国中亚战略的实施提供一个坚实的经济平台。

经济合作必然伴有文化交流。此次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上合组织国际传播建设和媒体合作”,在同中亚地区的文化联通方面,新疆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2000年开始,中央政府开始实施旨在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广播电视事业的“西新工程”,新疆是整个“西新工程”中获得投资最多的省区。多年来“西新工程”对于新疆广播电视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国际传播建设和媒体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新疆电视台便有维吾尔语节目通过卫星在乌兹别克斯坦落地,传递中国的文化和声音。同年,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每天120分钟的柯尔克孜语《中国之声》也开始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台播出。当前,在每年的“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更是召集中亚各国媒介管理和从业人员召开“中国-亚欧博览会媒体论坛”。因此,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开展媒体合作方面,新疆已经在我国的中亚战略中走到了最前列。

新疆对于我国中亚战略最为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对中亚地区文化的吸引力。新疆是伊斯兰教地区,同时多个少数民族跨境与中亚国家在民族和文化上一脉相承。新疆当前着力建设的一体多元、包容多样和世俗进步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将对中亚各国产生重要的影响和示范作用。这对于提升中国在中亚地区的软实力也是重要的推动力。长远来看,中国和中亚国家平等、包容和共同发展,对于整个伊斯兰世界,也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