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非洲发现新蝰蛇 世界最小青蛙亮相巴布亚新几内亚

中国日报网caidonghai 2012-01-13 08:26: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蛇类家族新成员:玛蒂尔达蝰蛇

这种前所未知的蝰蛇是英国科学家在坦桑尼亚的南部地区发现的,有着黄黑相间的鳞片、暗绿色的眼睛和两个尖尖的角,看上去非常可怖,它的发现者以自己7岁女儿的名字“玛蒂尔达”为其命名。

这位科学家名叫蒂姆·达文波特,是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在坦桑尼亚地区的负责人,他所在的3人小队于两年前发现了玛蒂尔达蝰蛇。去年12月,达文波特在《动物分类学报》上将此发现公之于众。

达文波特告诉记者:“我的女儿当年才5岁,她对这种蛇非常着迷,不仅喜欢用大把大把的时间来观察它,而且常常帮助我们在野外寻找它。”感谢达文波特的女儿,这种蝰蛇有了一个温柔可爱的名字。

过去的30多年,人们在整个非洲仅发现了3例新的蝰蛇品种,达文波特的成果因此显得弥足珍贵、重要。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并没有向外界透露这种蛇的具体栖息位置,以防盗猎者的不轨企图。

达文波特表示,玛蒂尔达蝰蛇体长可达2英尺(约0.61米)甚至更多。“这种独特的生物看上去非常暴戾、具有毒性,但实际上其性格相当安静,没有任何攻击性,我常常用手握着它。”

在坦桑尼亚生活了12年之久的他透露称,许多人都很怕蛇,然而多数蛇类却对人无害,它们的存在对控制啮齿类动物的数量大为有益。

因统计起来难度过大,达文波特尚不能确定这种蝰蛇在野外的种群规模。科学家们正准备借由已捕获的12条玛蒂尔达蝰蛇开展适当的人工繁育计划。

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经营着位于美国纽约的布朗克斯动物园和中央公园动物园。达文波特认为,若能在其中一家向人们展示这种蝰蛇将再好不过。不过,目前并无任何相关决定。

***世界上最小青蛙:身长7.7毫米

日前,美国科学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现了世界上最小的脊椎动物,成年后身长仅为7.7毫米的新种青蛙Paedophryne amanuensis。这种蛙体型不及一粒MM巧克力豆,若是端坐在一枚硬币上则如同是一个篮球放在了井盖上。

Paedophryne amanuensis有着红黑的斑点,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热带岛屿上,通常喜欢坐在叶子上发呆。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克里斯·奥斯汀教授于3个月前在太平洋岛屿进行实地考察旅行时发现了这种前所未见、闻所未闻的小家伙,并以临近的一个村镇之名来为它命名。

科学家们认为,Paedophryne amanuensis之所以在进化过程中走“小型化”路线,是为了填补食物链上的一个空缺。该空缺源自螨虫这类微型生物的存在,正常体型的青蛙根本无法猎食这样的微型猎物,所以Paedophryne amanuensis有了变小的理由。奥斯汀表示:“现在我们相信,这些小家伙不是发生了变异的非正常产物,他们实实在在地是生态链条中的重要环节。”

在茫茫的热带雨林中想找到这样的小家伙实属不易,奥斯汀透露称:“雄性Paedophryne amanuensis会在求偶时发出高音调的叫声,如同虫鸣。”这种特别的叫声是他的小队在搜寻过程中的重要线索。

在此之前,为人所知的最小脊椎动物是一种来自印尼的小鱼,身长7.9毫米。而目前为止最大的脊椎动物则是一头成年蓝鲸,体长约26米。

新几内亚是生物多样性的最佳诠释地,人们每在那里发现了什么未知物种都有助于完善、提高人类对于生物多样性的认知、理解。

 (信莲 编辑:刘纯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