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央行开启负利率时代 中国货币政策会否受影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洲央行开启负利率时代 中国货币政策会否受影响?

欧央行将成为全球首个推行负利率政策的主要经济体央行。(资料图)

 

在通缩风险加剧的背景下,欧洲央行近日宣布全面降息并首次实施存款负利率来刺激经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称将推出4000亿欧元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欧央行降息的决定,透露出欧央行希望商业银行扩大放贷支持经济增长的意图。

对于正处于货币政策敏感时期的中国而言,欧洲央行降息会否影响中国货币政策走向?又会对A股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欧元区迎来“负利率时代”

6月5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从0.25%降至0.15%,同时,欧洲央行还宣布下调边际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1%,这也是全球首家实施负存款利率的主要央行。负边际存款利率是央行与商业银行间的隔夜拆借率,-0.1%的边际存款利率意味着商业银行将钱存在央行需支付0.1%的费率。这无疑透露出欧央行希望商业银行放贷支持经济增长的意图。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明确表示可能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德拉吉称,将支持银行放贷,实施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S),该操作将于2018年到期,初期额度为4000亿欧元。

欧洲央行推出的一系列措施,直接诱因是其面临的通缩风险。此前,欧洲央行已经连续6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不过,随着欧元区的通胀长期徘徊于低位,失业率则居高不下,经济增长迟滞,欧洲央行也不得不重新审视欧元区面临的通缩风险。

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增速放缓至0.5%,再度触及3月的低位,这或令欧洲央行下定决心采取行动。而根据欧洲央行6月5日做出的最新预测,欧元区2014年GDP增长率将为1.0%,低于3月时所预测的1.2%。可以说,是低通胀与低经济增速共同促成了欧央行这次降息。

中国货币政策仍倾向“精确制导”

欧洲央行降息,中国是否会跟进?在业界人士看来,此类宽松跟美国QE不同,资金流出可能有限,且对中国冲击不大,也不会影响国内的货币政策。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磊指出:“这不会影响国内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仍有望维持稳靳调,中国可能不会跟进。”即使欧洲央行未来推出欧版QE,张磊也认为对中国的冲击也有限。“这主要是因为欧元在整个储备货币中的占比较小,暂时不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张磊表示。

撇开欧元区货币政策对国内政策有限的影响力不谈,中国经济自身的处境才是决定货币政策的关键。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较困难时期,短期内虽然不再继续下滑,但也没有明显的起色,且结构性问题日益暴露出来。

在新形势下,货币政策也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定向降准”。国务院“扩大定向降准”靴子终于在6月9日落地。央行当日宣布,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一定要求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继4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一个多月后,“定向降准”二度发力。在此期间,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即明确提出要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第二次“定向降准发生在欧央行降息之后,这无疑给部分市场人士对全面降准的期待破了一盆“冷水”。

此外,央行和银监会近期的动向也颇耐人寻味。截至上周,央行已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进行净投放操作,期间累计净投放2570亿元。与此同时,货币市场流动性延续5月底以来的持续向好格局。6月5日,7天回购利率跌至近一个半月低点;另一方面,银监会主席王兆星近日表示,可能在考虑保持资金稳定性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存贷比分子分母的结构,适当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盘活存量。央行和银监会的动向,表明中央调控市场资金面的关键词:预调微调盘活存量,这释放出高层着重解决结构性矛盾和谨慎对待全面降准的态度。

从实体经济角度看,政策的放松无疑是必要的,但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可能导致资金继续流向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挤占真正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所需资金。正是在这种两难的情况下,才催生出了“定向降准”这个新产物。就在定向宽松政策公布后不久,衡量中国经济健康的两个重要指标,官方公布的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汇丰版本中国的制造业PMI,均显起色。这些数据透露出包括定向降准在内的稳增长政策已开始见效,这无疑将削弱决策层推出全面宽松支持经济的必要性。

欧洲“放水”对A股基本面影响有限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复杂局面是前所未有的,这也是对决策层调控智慧的极大考验。面对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以及可能引发的多重效应,未雨绸缪对政策进行预调微调是必要的,但依靠大规模释放流动性挽救经济,甚至幻想宏观经济回到以往高增速上涨的时期,是不现实的。中国的货币政策已经没有太大的调整空间,即使存款准备金全面下调,整个市场的预期都不会发生大的逆转。对于中国政府而言,货币政策如何在稳增长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之间保持平衡,这是当前必须攻克的课题。

欧洲央行放水势必增加市场对国内宽松的预期,但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国内全面降准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一方面是由于我国货币政策受美元资产影响比较大,受欧元资产影响比较小;另一方面,决策层近期已采取压缩正回购规模、定向降准等措施维护资金面稳定,经济面也初现企稳迹象。人民日报近日更专门发文,指出货币供应充足,不会再现“钱荒”,这无疑给市场宽松的资金面打了一剂强心针。由于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有限,再加上A股与欧洲股市联动性不强,欧央行降息对A股基本面影响力有限。但由此造成的美元升值,将使得人民币和黄金走势承压,利空A股黄金概念以及航天、地产和造纸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