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依托资源优势 黑河市对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为经济提速

东北网    侯巍 孙晓锐 邓博文 2014-07-29 10:21: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北网7月28日讯(记者 侯巍 孙晓锐 邓博文) 挺拔的西伯利亚红松、金灿灿的大果沙棘、沉甸甸的黑樱桃,这些原本生长在俄罗斯的优良树种如今纷纷跨越国界,在黑龙江省黑河市落户安家。28日,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采访团来到位于黑河市的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探访林业产业带来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在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内,记者看到,几十栋大棚内分别栽种了不同品种的树苗和花卉。园区主任徐福成向记者介绍,黑河市利用毗邻的俄罗斯森林资源丰富、林业科研基础雄厚等优势,2004年创建集中俄林业科技合作、种苗引进繁育、科技推广等于一体的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园区规划面积900亩,分为苗木移植区、实验区等多个功能区,年繁殖苗木1600万株,创产值950万元。经过十年发展,目前园区面积已扩大到1800亩,先后从俄罗斯引进品质优异的绿化、速生用材和经济树种58个、品种205个,引进繁育苗木近千万株,为全市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据了解,黑河市与俄远东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4300多公里边境线上规模最大、距离最近、规格最高的对应城市。相近的气候条件、地域环境为该市发展同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林业合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黑龙江省八大功能区、十大工程建设的推进和《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实施带来的有利契机,黑河市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不断加强对俄林业科技合作。

目前该园区是中国首个对俄林业科技合作园区,分别被国家、省确定为中俄林业科技合作实验示范基地和引进国外智力成果推广基地和科研实习教学基地。以园区为“孵化器”,该市建成总面积1400公顷的4处高纬寒地优良树种繁育基地,引进的蓝靛果忍冬、花楸、稠李等优良树种栽培面积达390公顷。其中,全国唯一的蓝靛果忍冬种植基地已初步形成,推广繁育项目获得国家立项。

目前,黑河市连续7届成功举办国内首创的中俄林业生态建设学术论坛。开展的俄罗斯良种的繁育和示范推广、引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课题,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省级科研推广项目或引智项目。

此外,黑河市利用引进的繁育用材树种、小浆果树种和绿化树种,形成独具特色的种苗产业。在造林绿化、退耕还林的过程中,利用沙棘、银白杨、花楸等优良树种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大力推进以俄罗斯大果沙棘为先锋树种的生态经济林建设,现已营造大果沙棘生态林8万亩,沙棘产业年创产值过亿元。

据了解,黑河是大小兴安岭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森林面积327公顷,森林覆盖率47.56%,是我省地方林业面积最大的林区。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