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专家“论道”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转型:结构升级

自二战结束以来,从东亚到拉美,再到非洲,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社会稳定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国家经济发展的大道。几十年来,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金砖五国”为代表的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中强势“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支新生力量。

但毋庸讳言,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新兴经济体总体发展水平仍相对落后,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上,仍处在相对较低的位置。新兴经济体要谋求进一步发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2.0版,就必须在改革之余,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在8日的一场对话会上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

当前,不少新兴经济体的产业结构正经历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的“惊险跨越”。如今,新兴经济体不再仅是世界的制造工厂,而在技术型、高科技产业方面都在努力走向国际前列。中国电子商务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早已赶上发达国家的脚步,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世界IT服务品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还将为其他“后进”发展中经济体带来发展机遇。正如林毅夫所言,未来几年,中国的产业转移将给低收入国家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进而推动这些国家启动快速工业化进程。这就是所谓的“领头龙”发展模式。

合作:共谋发展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9日在博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现代社会,任何一家公司离开了其他公司,都寸步难行。

实际上,这句话对于全球新兴经济体而言,同样适用。离开了与其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关起门来搞建设同样行不通。

正因如此,众多嘉宾均在论坛期间强调,亚洲国家应加快地区一体化步伐,在互利共赢中谋求共同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亚洲新兴经济体内部经贸联系日益密切,一张利益攸关、损益相连的共生网已逐渐形成。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在论坛开始前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仍在持续当中。2012年,亚洲贸易的自身依存度指数上升至59.49%,达到历史最高。

亚洲拥有全球近一半的人口、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长期以来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在论坛的一场对话会中也提到,未来东亚贸易的发展前景对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都至关重要。

当前,中国和东盟10国正在努力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在此基础上,未来有可能涵盖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范围更广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计划正稳步推进,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不断加深。

(编辑:周凤梅)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专家“论道”新兴经济转型升级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