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4年APEC  >  资讯

APEC会议显示中美关系合作大于对抗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姜南 2014-11-20 10:00: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APEC会议显示中美关系合作大于对抗
图片来源:白宫办公室

据日媒《外交家》近期刊登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研究员杰克-高德斯通的文章,全文如下:

在北京举行亚太经济合作(APEC)会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与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关系发展新动向。中国的战略目标也日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国寻求其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


与美国和欧洲一道,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其他对其有帮助的国家的经济关系;同时,中国还寻求在亚洲地区安全事务中的领导地位,争取亚洲国家对中国的支持。实现中国成为经济和军事大国地位的目标。


事实上,中国会发现其与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与美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更为相似,即其他亚洲国家正以一种混杂着猜疑与仰慕的复杂心理看待中国,在一些问题上寻求与中国结盟所带来特定利益的同时,也会用激发民族情绪或其他方式来抵制中国的权威。


总而言之,中国崛起成为一个地区大国,与美国全球霸主地位的没落都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美国的主导地位既是二战中获胜的结果,同时也与原来的强国在冷战没落有着一定的关系。但是,中国的崛起——中国不但有着四倍于美国的人口,而且有着与美国总体相当经济实力(按PPT算),这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更为平衡的世界格局。唯一真正的问题就是这种转变会实现中美两国之间更多的合作,同时也会更多在对国际重大事件或冲突共同承担责任。


一个大的风险是中美成为对手,两国之间出现代理人战争、甚至两国在西太平洋上发生冲突的风险,中国与日本、菲律宾、越南,或亚太地区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不过,这种情况很难出现。事实上,中国和美国之间有众多的共同利益,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发展,共同维护运输原材料和制造的海上航线的自由与开放性,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共同应对全球环境恶化的威胁。中美两国在这些议题上都需要彼此间的合作。


中美两国在APEC会议上达成的减少碳排放协议,就是两国之间合作的典型范例。同时,APEC会议也显示出两国之间的分歧是能得到解决的。

总体而言,APEC会议让那些坚持认为崛起的中国与没落的美国之间必有一战的人略为放心。中美之间关系的性质是会发生变化,但是一种好的变化。世界发展越来越快,中美之间的关系也需要发展和成熟,能适应各种变化。根据APEC会议上的情况来判断,中美两国在适应这些变化方面做得不错。


分享到6.79K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