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APEC峰会安倍落寞倍感焦虑

环球网 2014-11-07 11:06: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中评社11月7日文章,原题:北京APEC习奥成看点安倍焦虑

北京APEC已经拉开帷幕,全球瞩目。其中,最为国际舆论关注的是习近平与奥巴马的会晤,最为国际舆论看淡的则是习近平与安倍的互动。

在美国奥巴马总统前往北京参加APEC会议前夕,美国国务卿克里4日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将美中关系称作“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关系”,说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21世纪的世界格局。但他也毫不客气地表示,在有重大分歧的问题上,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由此可知,千万不要寄望与奥巴马今次来北京APEC就能够一揽子解决中美关系之间的结构性问题。

但是,克里在演讲中重申,美国“亚洲再平衡”目标不是策略性影响或排挤某些国家,称加强美中关系是这一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他强调很久以来,中国就不是美国的对手而只是一个竞争伙伴,并祝贺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

所以,奥巴马与习近平的会晤,不可能是毫无亮点的,更加不可能只是吵架的。中美两个大国的分歧路人皆知,如果只是凸显分歧,毫无必要,这不是亮点,更加不是全球舆论的看点。在保持分歧的基础上,如何寻找共同利益,这才是最值得关注的。完全可以相信,奥巴马在美国的中期选举中被弄得灰头土脸,但是,在北京如果他能够为美中关系的发展继续铺平道路,消除重大障碍,注入积极因素与动力,那么他会找得到世界级的风光与美国人的自信。反之则未必。

反观中日元首之间的互动,则可以用冷淡来形容,国际舆论一面倒的不看好。据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说,北京举行APEC期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很可能不会举行正式会谈。

我们可以断定,即使习近平与安倍在峰会有互动,但因为政治互信欠缺,结果也就是礼貌性的了,不会有格外的惊喜,不会有实质内容,不会成为北京APEC的大看点与亮点。安倍在北京是热不起来的,必定落寞。这对日本的形象与地位、对安倍政权的巩固都是极为不利的。

消息称,APEC首脑峰会召开在即,日本政府还没有收到来自北京的举行日中首脑会谈的任何承诺,这让日本政府感到十分的焦虑。

而第三次中日外长究竟会不会有突破性的效果,关键在于安倍愿不愿意在钓鱼岛问题上以及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作出一定的、有利改善中日关系的、负责任的承诺。我们必须重申,与中国打交道,只靠巧舌如簧、口是心非、口惠而实不至,则不会有任何成效的。

但对于安倍出席北京APEC的态度,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说:来者都是客!中国古语说,来而不往非礼也!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中国是礼仪之邦,中方一定会以礼相待。

APEC峰会安倍落寞倍感焦虑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璟标签: APEC 日本 美国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