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眼中的中国历史

经济观察报刘德有 2014-06-04 10:2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眼中的中国历史

中华日本学会名誉会长刘德有。(资料图)

 

一套日本学者执笔的“中国历史”书(《讲谈社·中国的历史》),被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其走红的奥秘何在?从一个普通读者的角度谈感想。我归纳起来,有三点。

一曰角度新。我注意到这套书的书名是“中国的历史”,而不是“中国历史”。“中国的历史”也好,“中国历史”也罢,无疑讲的都是中国史。虽然仅一字之差,但“中国的历史”不仅讲中国历史,而且以外国学者独特的视角,放眼整个东亚,把中国置于古今东亚这一更广大、更多元的视野中进行考察和解读。换言之,是从跨文化比较的宏阔视野中去叙述中国历史。这一视觉和角度,也许在日本司空见惯,但在中国会使人们感到比较新鲜。

看了这套历史书,我想起战前日本中学课堂上教的“东洋史”。19世纪90年代前后,日本史学界曾兴起一种新的学科——“东洋史”。其特点是在中国史的基础上,重视汉族与周边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以及周边各民族的兴衰与消长,进而把研究范围扩大到东西方交流。“东洋史”这一名称的确立,是与当时京都一位学者桑原骘藏在大学院时代写的名著《中等东洋史》所起的巨大作用分不开。后来,桑原骘藏在任京都帝国大学教授时,专门讲授“东洋史”。1955年12月,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率团访问日本时,我有幸作为译员随行。郭老在桑原骘藏的公子、京都大学教授桑原武夫陪同下在京都访问时,专程为著名学者、考古学家内藤湖南和敦煌文献研究家狩野直喜扫墓,又特为东洋史学家桑原骘藏扫了墓,这在日本已传为佳话。

讲谈社这套中国历史书的几位作者正是立足于“东洋史”的观点修史,他们站在战后新的历史与现实的基础上,运用大量新的考古发现,比较公正地、客观地并以严谨的学术态度,书写了从夏王朝前的“神话时代”直到清末、“民国”的上下数千年的中国历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