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伊朗摊牌拒让步 核谈判恐再延期

新华网闫洁 2014-11-22 07:0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20日说,伊朗不会就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的设计问题展开进一步谈判。他重申,伊朗将保有相当数量的离心机,不会接受针对其核设施的“特别”核查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即将迎来最后期限之际明确表态,暗示此次达成全面协议的可能性正在变小,谈判或将延期。

  【摊牌三大议题】

  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是伊朗与六国对话的焦点议题之一。伊朗先前承诺,准备调整这座在建反应堆的设计规划,将其发电功率降低,从而大幅减少钚材料的产量,以减轻西方疑虑。不过,按照美方设想,伊朗应当把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改建为轻水反应堆,进一步减少钚材料的产量。这一提议遭到伊朗方面拒绝。

  萨利希20日再次表明伊朗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议题上的态度。

  “我们已经说过,我们准备(调整)设计以打消(外界)疑虑,”他说,“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议题在技术层面已经得到解决,不存在进一步谈判的空间。”

  在伊朗与六国对话的这一年来,双方达成了一些临时性成果,主要涉及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福尔多铀浓缩厂、伊朗低浓铀储备量,以及加强监督和核查机制等方面。除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议题外,核谈双方现在争执的另一焦点是伊朗的离心机保有量。伊朗希望增加离心机数量,为核电站提供燃料,但西方国家主张伊朗仅保有数千台老式离心机,以防止其具备能够在一年内生产出武器级浓缩铀的能力。

  萨利希当天重申,伊朗今后8年需要至少19万台离心机,来为布什尔核电站和德黑兰的一座研究型核反应堆提供燃料。

  此外,萨利希还否定了把伊朗浓缩铀转移至国外的提议。“大费周章生产出(浓缩铀)后再把它们运往国外储存,这毫无意义。”

  【谈判或再延期】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分歧明显,伊朗核谈判能否最终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伊双方高层能否在最后时刻作出让步。但截至目前,伊方并没有释放出积极信号,欧美一时也难以迁就伊朗。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将于20日晚抵达维也纳加入核谈进程,为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全面协议而努力。美联社解读,由于达成全面协议的可能性正在变小,克里可能会在24日最终期限到来前便离席走人。

  分析人士预计,谈判破裂是各方都不愿见到的最差结果。此次谈判最可能出现的结局是,各方就争端的某些方面达成一致,同时同意再次延长谈判展开进一步磋商。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20日说,伊朗仍然没有提供相关重要信息,以便国际原子能机构澄清对伊朗可能秘密发展核武器的怀疑。

  “伊朗尚未提供任何解释,以便国际原子能机构能够明了(伊方)尚未完成的实际措施,”天野之弥说,“我呼吁伊朗加强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及时让(核查人员)获得并接触到所有相关信息、文件、地点、材料和人员。”

  根据伊朗今年5月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的方案,伊朗应于8月25日前执行5项相关措施。伊朗此前已经执行其中3项,但尚未执行剩余两项,包括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有关伊朗可能开展高爆试验和中子输运研究的信息。(闫洁)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