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专家访谈:习近平访澳新再次奏响亚太合作的强音

新华网侯丽军 王慧慧 张媛 2014-11-22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侯丽军 王慧慧 张媛)继北京APEC会议提出“亚太梦”之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富有成果的访问,再次奏响亚太区域合作的强音。

  新定位:中澳、中新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中国在南半球的重要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访问两国期间,分别将中澳、中新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专家认为,习主席此访对进一步增进中国与两国的互信、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7年来对澳大利亚的首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助于拓宽两国战略合作领域,也有助于两国在面对亚太问题时减少分歧、增加共识。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澳大利亚具有历史性意义,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澳中关系更上一层楼。澳大利亚钦佩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愿意在相互尊重、友好互利基础上加强对华合作。

  习主席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来的首访。中新关系在中国与发达国家外交发展史上拥有多项“第一”:新西兰第一个完成中国入世谈判、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与中国展开双边自由贸易区谈判并签订自贸协定。

  前驻新西兰大使陈明明表示,中新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发达国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典范,具有示范性和引导性。

  中新两国高层交往体现了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今年3月任内第四次访华,11月又前往北京出席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中新之间没有历史积怨与利益冲突,经济关系高度互补。将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两国有政治意愿把双边关系置于更高层次的战略框架之内。”陈明明说。

  新动力:以双边自贸协定引领区域一体化

  习主席访澳期间,双方宣布实质性结束长达九年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陈明明认为,中澳实质性结束自贸区谈判是习主席访澳成果中的最大亮点。

  北京APEC会议决定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作为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体,中澳达成自贸协定,不仅能为两国经贸发展提供强大助力,更有利于亚太整体朝着经济一体化方向发展,陈明明说。

  澳大利亚学者也认为,中澳自贸协定可以成为扩展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第一个步骤,成为涵盖亚太地区16个主要经济体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第一块基石。

  南太平洋地区是中方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访问澳新期间,习主席多次表达了欢迎两国参与进来,使双方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的意愿。

  时殷弘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开放性的国际合作项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都是海洋国家,海港、海运、海洋经济基础好,两国的参与有利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

  经贸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同澳大利亚、新西兰建交42年来,中澳、中新经济交流合作成果斐然。

  中澳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之初的0.86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364亿美元。中新双边自贸协定实施6年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幅达20%以上。中国已跃居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

  访澳期间,习主席宣布,中方决定在悉尼设立人民币清算银行,给予澳大利亚银行机构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并同意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额度调增至100亿元人民币。访新期间,双方同意推动实现两国领导人共同确立的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00亿新元的目标。

  陈明明认为,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经济互补性强,发展战略契合度高。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在构建多元化、可持续增长的格局。双方将各自发展战略有效对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新气象:人文交流将迎来新高潮

  “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乘着习主席访问澳新的这股“东风”,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人文交流也顺势更进一步。

  习主席访问新西兰前夕,大型人文交流活动“感知中国·新西兰行”在新西兰主要城市奥克兰、惠灵顿和克赖斯特彻奇等地掀起一波中国文化热。

  随着中澳、中新人员往来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第一大海外留学生来源国。

  访澳期间,习近平表示,中方欢迎澳大利亚政府自2015年起在华实施旨在加强两国学生交流的“新科伦坡计划”,支持建立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访新期间,两国签署合作制作电视片协议,并将其纳入中新自贸协定框架。

  中澳、中新关系没有因遥远的空间距离受影响,而成为好朋友、好伙伴,文化交流是推动双边关系重要动力。“人民之间友好感情的不断加深,为中澳、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陈明明说。

  值得关注的是,习主席在访问澳新期间,还将与两国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打击腐败犯罪等领域合作列为重要合作内容。

  时殷弘认为,打击腐败犯罪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加强国际合作非常必要。中国与澳新在反腐领域开展合作,既有利于中国自身反腐,也有利于国际反腐的司法和情报合作,标志着中澳、中新合作交流领域不断扩展。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