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奥巴马强推移民改革计划 或40万华裔非法移民获益

中国新闻网阮煜琳 2014-11-22 03:4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纽约11月21日电(记者 阮煜琳)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晚在共和党的强烈抗议声中,宣布了新移民改革计划,将使数百万非法移民免遭被驱逐出境的命运。美国华裔学者当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数量庞大的非法移民将从中获益,但奥巴马也有政治考虑。

  根据奥巴马的这项政令,将使超过400万的非法移民有机会申请工作签证并暂缓被驱逐出境。在美国居住至少5年、子女为美国公民或合法永久居民的将有权申请庇护。

  美国目前有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半数是经墨西哥进入美国。根据这个移民改革计划,有在美国出生小孩的或有合法居留权子女的非法成人移民,可以申请工作许可,为期三年。

  根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MPI)研究报告的估算,目前美国华人人口近430万,出生于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占180万。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20日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美华人非法移民约占华人在美移民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大约有40万。对守法的非法移民来说,奥巴马新的移民改革政策是一件好事,可以使他们获得合法居留身份,可以安心地留下来,不用担心被遣返。

  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奥巴马演讲完后发表声明称,“奥巴马总统无视美国民众的意愿,加深了他无视法律的恶名,败坏了他所剩无几的公信力”,“共和党人必须承担起恪守就职誓言的重要责任”。

  对于奥巴马无视共和党人的反对,措辞强硬地推出移民改革计划。薛海培认为,奥巴马此时推出非法移民改革计划,一方面是为了解决积蓄多年的非法移民问题,另一方面是出于政治考虑,是为民主党在2016年总统大选中获胜铺路,争取更多移民群体的支持。同时,也是在逼迫国会对非法移民问题做出反应。如果国会没有反应,那么商界,以及人权和宗教团体等将会对共和党施压。

  按计划,奥巴马将于21日前往非法移民比率最高的内华达州,在赌城拉斯韦加斯主持签署文件的仪式。薛海培认为,内华达州非法移民较多,同时在历届总统大选中也是一个摇摆州,是总统大选中的关键州,奥巴马选择此地签署移民改革计划可谓用心良苦。

  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到,将为高科技人才移民、高校毕业生和企业家留在美国提供更快捷便利的途径。薛海培认为,奥巴马此项移民改革计划,也将对中国留学生群体和高科技人才移民群体产生较大影响。奥巴马总统如果在H1B签证(非移民工作签证的一种)和高科技人才移民方面有进一步的改革计划,也是希望商界卷入移民改革问题,增强与共和党抗衡的力量。舆论解读,这次奥巴马移民改革,最大的是墨西哥等移民群体,华人人数并不是很多,但也应抓住机会,自求多福。

  H1B签证的定义是在美国短期工作的人士所发的临时工作签证。H1B要解决的是美国公司急需但在其国内又招不到的人才。

  薛海培认为,由于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众多,目前已是美国最大的留学生群体,H1B签证改革对中国在美留学生影响巨大。美国企业界和商界也一直期望政府能颁发更多的H1B签证,让更多的人才留在美国工作。

  薛海培说,可以预见,共和党会动用一切力量对奥巴马总统的移民改革计划发起挑战,最终会在法庭上发起挑战。但美国司法部应该早有准备,共和党在法庭上也很难获胜。

  资料称,来自中国的移民在美国所有外来族群中是增长最快的,50年增长了18倍,占美国所有外国出生者的比重也从1960年时的1%增加到2010年时的4.5%,目前华人移民是亚裔移民中最大的族群,在所有外来族群中仅次于墨西哥人,居第二位。(完)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1月15日—21日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卫星二十四号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