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媒:安倍晋三或19日解散众议院 年内举行大选

日本媒体谢宗睿 2014-11-17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媒体纷纷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1月18日召开记者招待会。届时,安倍或将宣布最早会在19日解散众议院,年内举行大选。同时,安倍晋三很可能不惜反悔,将再次上调消费税率的时机由原定的2015年10月推迟一年半至2017年4月。

  对上述报道,日本《产经新闻》分析认为,日本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于11月17日公布,这一数据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安倍对于再次上调消费税率时机的判断。安倍或将于11月18日召开专家会议,围绕是否再次上调消费税率,最后听取各方面意见,并最终就再次上调消费税率和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具体时机做出决断。

  日本共同社此前报道称,安倍政权的重要阁僚、日本地方创生担当大臣石破茂于11月15日在发表演讲时表示,为在明年3月底前通过2015年度预算,安倍很可能会把众议院选举的日程定为“12月2日发布公告、12月14日投计票”。

  日本本届众议院议员任期本应至明年12月结束。对于安倍政权打算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日本政坛一时鸡犬不宁,朝野各党派均有些措手不及,就连身处自民党高层的总务会长二阶俊博,也称“老实说我们也觉得吃惊”。日本在野党和经济界人士更是强烈不满。日本前首相、民主党议员野田佳彦于11月14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对安倍政府提出批评,称推迟上调消费税率是“因为经济不景气”,而此时趁机举行大选,则完全是“民粹主义”的表现。野田同时还强调,众议院选举的争论焦点不应止于再次上调消费税率的时机问题,而是要对“安倍经济学”的失败进行评判。野田指出,目前日本的股市虽然在不断上涨,但并未拉动实体经济,形成良性循环。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榊原定征也批评称,希望安倍政权能够专心执行堆积如山的政策课题,当前“还不是做这种事的时候”。

  日本媒体大多分析认为,安倍之所以打算解散众议院,主要是因为看准了当前日本在野党阵营松散,力量薄弱,短期内难以形成合力,远远无法对执政党的国会席位优势构成有效威胁,所以此时举行大选可以保住自民党在众议院占据过半数席位的有利地位,从而实现其长期执政的目标。推迟消费税增税之举,更有利于奠定选举胜局。

  此外,在短时间的兴奋剂式的增税刺激措施后,日本一些经济指标却明显回落,“安倍经济学”后劲乏力,难以为继,已成不争的事实,安倍政权马上就要面临是否再度增税的两难选择。提早大选,可以一举掩盖现存问题。

  此间有舆论指出,安倍政权如果仅出于一党之私而玩弄政治游戏,却无法提出明确而有效的政策措施来重振日本经济,提高国民福祉,即使在未来众议院大选中保住了多数席位,日后也难免引发民意反弹,导致自民党席位减少,并最终被日本广大选民抛弃。

 
陕西首次观察到秦岭大熊猫啃食羚牛腿骨 新疆塔城地区普降大雪 市民出行受阻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非洲大象独战14头母狮 惊险逃生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