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开幕 美国老兵回忆一起打日本人的岁月

京华时报张然 2014-08-31 08:57: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开幕 美国老兵回忆一起打日本人的岁月

  档案照片的作者之一,美国老兵代表马蒂·马丁带来了自己的原版照片,捐赠给主办方。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开幕 美国老兵回忆一起打日本人的岁月

  杰拉尔德·克瑞甘上尉以及霍华德·格里高里上尉,与他们的中国朋友从缅甸腊戍的废墟走出来。他们隶属于第5野战炮团。

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开幕 美国老兵回忆一起打日本人的岁月

  在CBI战场,李田右教他身边的美国通信兵摄影师亚瑟·海吉用中国筷子吃美国干粮。

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开幕 美国老兵回忆一起打日本人的岁月

  中国民众奋力拖拉一个巨石碾子碾轧跑道,用血肉之躯铺筑通往民族解放之路。本版资料图片来自美国国家档案馆,由越众历史影像馆提供。

  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军博开幕 展出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照片

  美国老兵回忆一起打日本人的岁月

  昨天,“国家记忆—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中美友好合作影像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美国与中国盟军在中缅印战场共同抗战的历史图片400余幅。据悉,展览将持续到9月9日。

  据介绍,此次展览以美国国家档案馆馆藏二战期间美国通信兵团164照相兵连拍摄的美国与中国盟军在中缅印战场共同抗战的历史图片为主,辅以全国其他地区和其他机构所藏抗战影像,希望通过二战中缅印战场影像,向公众展示一段特殊的、异常珍贵的中美友好合作捍卫和平及正义的历史。

  展览图片中,不仅有巨幅惨烈的战争场面的图片,也有中美军人与当地人民友好交流的温馨画面,以患难中的温情淡化战争的血腥,旨在表达人类对和平共处的向往,警醒世界和平来之不易。

  展览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月9日是日本向中国投降签字日。在这个重要且非常特别的时段,谨以此展览,献给曾为抗战负累重重的中国人民,并向为捍卫正义与和平远赴重洋的美国老兵,为保家卫国英勇奋战的中国老兵,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讲述

  忆中美战友情关系好到可借钱

  昨天,二战中缅印战场的美军中士、93岁高龄的美军老兵代表马蒂·马丁先生来到了展览开幕式现场。10余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只为了见证这些尘封于美国国家档案馆多年的历史影像在中国揭开面纱的一刻。

  毕竟年岁已高,疲惫的老人下飞机后只能借助机场的轮椅代步。老人手上一直紧紧攥着几张照片,那是他从美国带来的,是自己当年在战场上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珍贵照片。

  其中一幅是70年前,在缅甸,年轻的马蒂·马丁和他的中国战友正在互相检查对方的枪械。看到自己的照片成为展品,年过九旬的马丁激动不已,“当年我和中国军人一起打日本人”。

  马蒂·马丁在展览照片前回忆起了与中国士兵并肩作战的日子,他说:“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非常棒。我们得到了中国军队的很多帮助。”

  老人回忆,当年的战争中,美国军队常常是由一两百人作为先锋部队包围村庄,占领之后交由中国军队负责。他很钦佩他的中国战友,在他的眼中,“中国军队能够不停地战斗,这是他们非常厉害的地方。”

  他还回忆,当时他们能得到美国军队空投的食物,但中国军队是带着自己的炊具,在路上自己煮。“有时候他们都不知道锅里煮的是什么,但他们还是吃下去。”老兵一句话把大家逗乐,也展示了战争的残酷和心酸。

  “我们很爱中国,中国也很爱美国。”说起两国士兵的关系,老人笑着说,好到“可以从中国士兵那边借钱”的程度。(记者张然)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3日-29日 柯震东在京举行道歉发布会
印度锡克教徒戴世界最大头巾 重45公斤花6小时戴完 熊孩子卡在马桶令人捧腹 淘气父母记录搞笑瞬间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