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巴以战争暂告一段落 谁都不是最终赢家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张慧 2014-08-06 16:48: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巴以战争暂告一段落 谁都不是最终赢家

2014年7月29日,一名右翼激进主义分子在特拉维夫市手拿国旗来支持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攻击。图片:Ronen Zvulun/路透社

据美国《新闻周刊》8月5日报道,当天早上8点,以色列与哈马斯今年夏天的战争终于有望结束。72小时的停火协议生效了。在停火前几分钟,哈马斯还向以色列发射了大量火箭弹。其中一枚导弹落到了伯利恒(Bethlehem)城外的一所巴勒斯坦人住所上。

当晚双方将在开罗就实行更长时间的停火和达成暂时的政治协议进行协商。这个时候,没人希望战争继续。至于是否能达成政治协议,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以色列会要求对加沙地带进行某种形式的非军事化,以重建加沙并允许进口更多的货物。而哈马斯则会要求货物自由流通以及人能够自由出入,并难以接受任何对其军队的限制条件。

究竟最后能达成什么协议还尚不清楚。反正双方都是这场战争的输家,都失去了太多的男人、女人和孩子。然而,当历史学家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看待这场战争时,死亡不过是微不足道的事。真正重要的是战后巴以双方的相对政治立场,以及他们达成的任何协议能够执行多久。

这场战争的关键人物是埃及,它的战略利益更偏向于以色列一方。埃及现政府将哈马斯视为其敌人穆兄会的分支。埃及控制着加沙边境上的拉法赫(Rafah)过境站,并长期将其关闭。只有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后,我们才知道这场战争的政治结果。

根据以色列国防军统计,关于本次战争的数据总结如下:在加沙有1798人死亡,其中800-900人为士兵,其余为平民。以色列有64名国防军和3名平民死亡。哈马斯向以色列共发射3361枚导弹,其中584枚被拦截,115枚降落在居民区,2542枚降落在空旷地区,120枚落到加沙。所有射向特拉维夫市的火箭弹都被拦截。

这场战争唯一明显的赢家是以色列的“铁穹”反导弹系统技术。正是由于这项技术和以色列采取的其他防御措施,使一场从伤亡人数来看原本具有毁灭性的战争变得恰恰相反。

而另一方面,以色列遭受的经济损失则大得多。总体来看,以色列全国的销售额下降了20%,其中南部的企业比其他地区损失的钱要多得多。政府将对加沙以南40千米的南部地区的企业提供补偿,至于其他地方,只有旅游业企业才有补偿。

大体来说,当晚以色列总算知道加沙的这场战争已经明显损害了自己在全世界的公众形象。各国政府似乎比普通人更理解以色列行动的必要性。媒体对死去平民的画面报道虽然震惊了世界大部分人,但是在大多数人甚至都懒得去阅读的文字中也没有解释这些照片的原因。

而以色列人自己一直远离着这场战争的道德两难处境。以色列的电视上没有播放太多关于加沙满目疮痍的镜头,而主要是关于以色列军队面临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以色列人一直生活在一个与其他国家平行的宇宙里,因而不了解是什么让那么多人心烦意乱。

然而,毫无疑问上个月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给加沙的孩子们带来了无法想象的创伤,以色列的孩子们也无疑因突然的警报声转而跑着寻找避难所而深受影响。10年前,以色列产生了一代因公交爆炸事件饱受创伤的孩子们。而现在,又产生了一代因自己国家的战争而饱受创伤的孩子们。

今晚,特拉维夫市试图恢复正常,尽管有点力不从心。但至少在未来几天和几周,这场战争将成为历史。特拉维夫市的人民将重新开始担心食物成本、宗教胁迫和其他方面等等。同时,每个人将继续努力迎接下一个伟大的新开始。

希望,这将成为我最后一次关于这场战争的更新,然后开始写以色列其他方面的报道。

 
校园足球队遇地震 徒步20公里死里逃生 北京警方女警海报
中国日报漫画:解禁 德国趣味“驴子赛跑” 选手驴子齐狂奔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晚,加沙遭到以色列陆海空三面炮击,唯一一座发电站被炸毁,造成至少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加沙可谓经历了史上最沉重的一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