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媒:中美逆势展开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7-10 13:06:35

美媒:中美逆势展开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7月9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右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右一)、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左二)、财政部长雅克布·卢(左一)出席开幕式。(摄影 中国日报 记者徐京星)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综合 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9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联合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美国媒体7月8日刊发评论文章《美中逆势展开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文中预计此次会谈主要内容涉及打击网络间谍活动、中国货币政策、朝核问题,以及因中国南海问题而引发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趋紧。

美国国务卿克里8日抵达中国,和他同行的还有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两位特别代表共同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与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过去一年,亚洲局势紧绷,美国在中国与日本和菲律宾发生领土争端中的态度,令中美关系倒退。而自从今年5月华盛顿起诉5名中国军人入侵美国公司网络系统以来,美中关系紧张加剧。

鉴于中美之间没有签署引渡条约,在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将这5名军人交给美国,审判是极不可能发生的。澳大利亚媒体The Conversation网站分析称,美国起诉中国军人网络窃密只是烟雾弹。中美关系目前在继续测试新的深度,鉴于揭示中国黑客的身份可能会产生的政治经济影响,很显然起诉动作背后的主使是美国政府。同样明显的是,白宫正通过这一举动策划一场直接针对美国公众的公关活动,尤其是向美国商界强调对经济来说拥有日益强大的间谍机器的必要性。

去年媒体大量曝光了斯诺登向外界爆料的美国无处不在的间谍活动,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这是一次公关灾难。更糟糕的是,这些披露的内容对卷入丑闻的美国公司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美国的指控,中国予以否认,指责美方捏造事实,并且愤怒地中止了美中网络工作小组,取消了原本定于这个星期举行的网络安全会谈。克里将试图说服中国恢复工作小组,拟定保护网络安全的准则。陪同克里参加此次对话的美国官员虽然表示网络安全磋商不可能取得突破,但强调化解分歧对两国稳定和世界的长期重要性,并指出已经有实质进展的领域。比如,中国核技术扩散已经不是美国关注的问题。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前往北京参加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的途中对记者说,“安全、稳定和有序的网络环境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

除了政治和安全问题之外,这次会谈还将涉及到中国货币政策和双边投资协议。美国希望中方放松限制,为美国公司提供更多平等竞争机会。雅各布·卢说,他将敦促中国加快经济改革,加快提升人民币和美元兑换率。

美国官员表示,虽然很难预计这次对话会取得任何突破,可是这是一个有助于两国关系不至于往冲突的方向发展的重要机制。

(编辑:小唐)  

 
 
重庆市民淡定迎高温 泳池麻将水中纳凉 成都回龙村牧山干渠暴雨引缺口泥水中吃饭抢险
中国日报漫画:浑然不觉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综艺小公主PK:甜馨姐姐呆萌 多多奥莉美翻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