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靠什么赢得德国总理“点赞”

作者:李渝 彭超 王小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10 11:29:12

 

成都靠什么赢得德国总理“点赞”

图为默克尔正在成都一家川菜馆品尝宫保鸡丁(成都印象提供)

 

中国日报网7月10日电(李渝 彭超 王小四) 7月5日深夜,一位衣着朴实,姿容亲和的“大妈”从遥远的欧洲飞抵成都,在次日短暂的行程里,她与四川政要会谈、出席论坛、参观企业,末了,还不忘去逛逛菜市场、品品川菜“宫保鸡丁”。

她便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此次访华将成都作为首站,显然不是心血来潮。

默克尔选择成都,缘于她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洞若观火。如果说改革开放30余年来,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腾飞离不开深圳和浦东两大龙头,那么,西部大开发决胜的关键则在于谁担纲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当中国经济的重心开始向中西部转移,当西部大开发走过十四年不长不短的路程后,无可争议,成都已经给出了响亮的答案。

不过,成都已经不再满足于做西部大开发的“发动机”, 这座人口近1500万的巨型都市,通过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战略举措,以“五大兴市战略”为抓手,紧扣宜人城市建设,着力塑造现代化的城市形态、高端化的城市业态、特色化的城市文态和优美化的城市生态,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

以下数据可以彰显成都的实力:“在经济上,去年,成都GDP完成9108.89亿元,增长10.2%,今年剑指万亿,已毫无悬念;在引进外资上,世界500强企业已有255家落户成都,全球每两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装了成都‘芯’,就拿德企来说,在成都和周边地区已驻扎150家左右,而且还在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递增,大众、西门子、博世、宝马等德企中的500强已有12家落户成都;在交通上,成都地处内陆的区位劣势已被打破,世界就在成都的眼前,成都就在世界的身边。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直飞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墨尔本等城市的74条国际及地区航线。全球主要城市基本都在成都15小时的飞行圈内;在人才科技上,成都拥有科研机构和各类职业技术院校2700多个,还有80多个国家级研发中心、8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展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在政务服务方面,成都通过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实际上,默克尔不是第一个到访成都的德国领导人,早在10年前,她的前任,时任德国总理的施罗德就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并且当场“钦点”德国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由此使得双边关系持续升华,仅去年一年,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就签发了约15000份签证,同比上升了50%。

当然,德国也不是第一个在成都设立领事馆的国家,更不是唯一一个:美国、法国、韩国、泰国、新加坡、巴基斯坦等国都在成都设立了领事馆。成都也是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中国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可以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

一座国际大都市,其魅力绝不仅是财富的集散地,还在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气息和幸福的生活方式。

当全世界都在担心高速发展会让人们丢失生活本质时,成都却在“发展最快,生活最慢”的态度中保持着平衡,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默克尔首站选择成都,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

就如德国驻成都总领事安介儒所言:“成都人十分擅长用悠闲的娱乐方式缓解工作压力,尽管这个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这里的人还能保持如此传统淡定的生活方式。”

这是他觉得最不可思议的地方,也是最吸引他的地方。

在人们眼里,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不想离开是因为成都的休闲、安逸,但外界也有人误解说,成都这种休闲安逸是一种懒散和不思进取。实际上,这座被水滋养的温润古城,千百年来一直生活着一群拥有大智慧,具有老庄般超脱性情成都人。他们,一向不甘心只做财富的奴隶,更要做生活的主人。

于是我们不难理解默克尔这个国家政要,在繁忙的政治时间缝隙里,为何还要抽空去逛菜市场和品尝宫保鸡丁了。

那么,古典而现代、美丽又时尚、财富且休闲的成都又给默克尔留下了什么印象呢?在晚些时侯她与国家总理李克强会见时,对成都的大加“点赞“,就可见一斑。

(编辑:王菁)

延伸阅读:默克尔访川菜馆品尝宫保鸡丁 熟练用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