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强人上台,中东已厌倦西式民主

新华网唐志超 2014-06-06 10:39:30

无论外界态度如何,塞西和巴沙尔双双当选是现实状况的投射,也是民意的真实反映。一方面,塞西的当选凸显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埃及军人在埃社会的至高地位,作为“监国者”的埃军人地位暂时无法撼动,并代表了很大程度的民众意愿。而在叙利亚,巴沙尔的当选也是当前战场状况及叙局势发展的真实反映,即政府军日益得势,而反对派武装势力江河日下,民众对反对派日益失去信心,西方对叙局势束手无策。

另一方面,它集中反映了“阿拉伯之春”三年后阿拉伯民众对所谓“民主”和“自由”的疲惫,反映了他们对西方的“民主原教旨主义”从最初热烈到现今冷淡的态度转换。这一投票结果也是在经历政局大动荡、血腥冲突与战争之后,两国民众开始痛定思痛,开始急切希望回归稳定。而无论在埃及,还是在叙利亚,塞西和巴沙尔都被民众视为有能力掌控局势,实现国家稳定和安全的唯一人选。其实,民意的这一变化并不只是叙利亚和埃及所独有,阿尔及利亚等国也是如此。

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口头上依然喊着要民主和自由,但事实上,稳定也日益成为西方在中东的追求目标,并符合其中东以及全球战略利益。关于美国政府对巴沙尔当选的态度,路透社就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奥巴马仍然公开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但实际上还是希望他继续干下去。因为美国也深知,当前的叙利亚若没有巴沙尔,或把巴沙尔赶下台,叙利亚将彻底失控并波及整个地区,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将大行其道,这对叙利亚、中东以及西方都将是一个巨大灾难。暂时保留巴沙尔对西方是有益的。对埃及,西方对塞西的接受也是现实选择。奥巴马深知埃及在保障中东和平与稳定中的份量以及埃军方在埃社会的中心地位。为此,虽然暗地里指责塞西搞政变,但却不敢与之公开作对。在短暂中断军援后没不久,很快又恢复了援助。塞西正式当选后,又表示愿意与之开展合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