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为何看重亚信峰会

参考消息网xinlian 2014-05-19 13:09:48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为何看重亚信峰会 
上海浦东陆家嘴为迎接亚信峰会搭建的“和平鸽”主题花坛。(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 据外媒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18日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简称“亚信峰会”)新闻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了峰会的最新情况,表示中方对本次峰会的期待是,促进各方之间的互信,凝聚各方共识,探讨解决亚洲安全问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18日报道,本次亚信峰会将于20日至21日在上海举行。

程国平简要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阐述中方对亚洲安全形势的看法,提出中方对加强亚洲安全对话与合作的主张。20日晚,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贵宾举行欢迎晚宴,并共同观看文艺晚会。

此外,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出席峰会,并将同习近平进行会晤。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5月17日刊发文章称,定于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正在被中国政府当作2014年中国的“东道主外交”最重要的象征之一来宣传,从而使亚信峰会获得了与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同等的地位。由于缺乏一个涵盖全亚洲的安全机制,所以人们希望亚信能够成为一个模板。此外,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亚信与反恐议题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既包括其基本概念,也包括参与的成员。

1992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建立亚信的倡议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所提出。当时,世界局势正经历着巨变。在这一背景下,世界正在讨论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的可能性。

10年后的2002年,亚信才举行了其第一次成员国领导人会议。这次会议举行的前一年发生了9·11恐怖袭击。因此,反恐成为亚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这一议题贯穿了此后的多次会议。2014年的亚信峰会也与这一议题不可分离。在中国西部,反恐形势日益严峻。中国境内的恐怖袭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频繁。在这一背景下,亚信使中国的西部邻国汇聚一堂,讨论反恐合作。这对中国来说的实际意义是明显的。

亚信目前已拥有24个成员国,涵盖中亚、中东、西亚、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等各次区域。俄罗斯和埃及都拥有部分亚洲领土,因而也是成员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