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X档案

日本曾制“占领夏威夷”计划 中途岛战败野心破灭

在此情况下,山本将珍珠港以西的中途岛作为占领夏威夷的“跳板”。1942年3-4月间,在山本不断“敲打”下,联合舰队参谋部迅速拟定作战计划。该计划以控制中途岛,以及诱使美海军航母编队进入日军包围圈作为第一步,在中途岛站稳脚跟后,联合舰队将“步步推进”,于1942年8月占领太平洋中部的约翰斯顿和巴尔米拉两岛,10月开始对夏威夷群岛发起登陆作战,并于1943年3月前控制瓦胡岛。为劝说坚持要与美军“大洋决战”的海军军令部支持自己,山本软硬兼施,不惜以辞职相威胁,最终让这一计划得到放行。对此,海军军令部军官无奈表示,山本“实在太顽固,太能磨人了”。

另一方面,一直强硬反对山本计划的陆军也因一个突发事件态度转变。1942年4月18日,作为对日本袭击珍珠港的报复,美军中校杜立特率16架B25轰炸机远程奔袭,轰炸东京等城市。尽管这次空袭造成的实际损失甚微,但对日本造成极大心理震慑,也让此前一直声言日本本土“绝对安全”的军方颜面尽失。美国航母舰载机对日本的威胁,使得陆军不得不将关注点移向太平洋。就在美军轰炸东京第二天,陆军总参谋部便由田中新一中将出面给海军传话:陆军将就是否在太平洋发动“正面攻势”进行重新考虑。20多天后,陆军决定参加山本的“占领夏威夷”计划。

“梦想”刚起步便告破灭

1942年5月23日,日本陆军宣布开始以占领夏威夷为目标,进行部队动员和训练,并选定大约5万人作为登陆部队。日本海军方面也集结一支规模空前的部队,目标直指中途岛,包括全部的航母、“零式”歼击机、强击机和轰炸机等各类战机共计760多架,海军还计划在占领中途岛后,增援新的陆基飞行中队,潜艇部队也将倾巢而出,封锁夏威夷周边海域。日本海军将领充满信心地表示:“强大的帝国海军,将打败美军一切来援。”

讽刺的是,就在日本陆、海军终于决定拿出家底豪赌一把时,1942年6月4日,中途岛海战爆发。日本联合舰队惨败,4艘航母和超过3成的舰载机飞行员葬身海底。这使得山本“占领夏威夷”计划实际上破灭了。6月8日,陆军向正在为登陆夏威夷而训练的3个师团秘密下令,称作战计划无限期推迟。

为防止军心和民心出现“雪崩式动摇”,日本军方对外严格隐瞒中途岛海战的结果,欺骗民众,因此直到1943年底,日本国内民间组织依然在“热火朝天”地为占领夏威夷做准备,如“国策研究会”、南洋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以及京都帝国大学(京都大学的前身)的学者们还撰写不少研究报告,这些报告以日本占领夏威夷为前提,为日本如何恢复重建当地农业、商业,笼络民心,将夏威夷作为半自治领乃至直辖领土纳入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出谋划策。

研究太平洋战史的美国学者,夏威夷大学教授约翰-斯蒂芬在其著作中称,占领距离日本数千里之外的夏威夷“可称得上是日本在战时最为疯狂的计划”。所幸的是,这一野心勃勃的计划最终刚刚起步便告破灭,否则,太平洋战争的时间长度以及残酷程度可能会上一个台阶。不过直到现在,日本国内还有人抱着幻想,认为如果山本当年“占领夏威夷”计划得以实现,日本的战争前景“或许会有些许曙光”。(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编辑:林雪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