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美日声明钓鱼岛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外交部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广播网李思默 2014-05-04 17:08:44

  此前,奥巴马在访问日本前夕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就首次明确表示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在昨天这份联合声明中更是将相关的内容写到了纸面上。同样的内容从口头落实到书面,性质有何变化?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认为,口头声明仅仅是一种政策表示,写到纸面上就具有了法律效力。

  周永生:具有法律效力的时候,如果中日真的发生武装冲突的话,那就有可能引用这个联合声明,来帮助日本出兵,或者采取其他的武力协防行动。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是有了一个实质上的提升。

  那么,此次美日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是否会给东亚的格局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周永生分析,尽管日美两国将协防钓鱼岛写到了联合声明中,但是实际上美国在2010年的时候,美国的国务卿就表态钓鱼岛在日美协防范围内,但是这个政策到今天也没有发生实质上的变化。

  周永生:实际上并不能对东亚地区带来格局变化式的冲击,但是也很明显,这种具有了法律效力,写进联合声明这样一种升级,对于东亚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会产生不利的影响,尤其是鼓励了日本采取冒险主义的一些行动。

  针对美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外交部负责人已分别约见美国和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坚决反对把钓鱼岛作为日美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秦刚还强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应有权利,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美国、日本几十年前就划设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他们根本没有资格对中方此举说三道四。

  秦刚:从根本上讲,利用《美日安保条约》来强化集团政治、损害第三方利益不仅不合时宜,而且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已经进入了21世纪,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亚太地区的主流,也是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是大势所趋。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切实尊重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以免给地区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干扰。

(编辑:刘世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