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美欧欲借乌克兰危机修补关系 面临不确定性

美欧欲借乌克兰危机修补关系 面临不确定性

4月17日,在瑞士日内瓦,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会谈结束后出席记者会。  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17日傍晚在日内瓦结束,参加会谈的美国、欧盟、俄罗斯和乌克兰四方达成一项文件,同意采取切实步骤缓和乌克兰紧张形势,在乌克兰恢复安全稳定。(新华社记者张淼摄)

美欧在乌克兰问题上有共同利益

有媒体分析认为,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修补因监听丑闻而趋恶的美欧关系。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认为,乌克兰危机是修补美欧双边关系的一个契机。“乌克兰危机将有助于加强跨大西洋关系,帮助两者再次找到利益共同点”。

对欧盟来说,乌克兰在其东扩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特殊联系,以及乌克兰糟糕的经济状况,自身经济刚开始缓慢复苏的欧盟还没有做好完全接纳乌克兰的准备。因此,欧盟对乌克兰危机一直持较为慎重态度,希望拉住美国缓解自身压力。

对于美国来说,乌克兰局势的走向直接关系到其在全球的霸权地位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美国希望通过对俄罗斯进行警告与制裁来加强自身与欧盟以及北约的关系,从而减小俄罗斯的影响力。从上述角度来看,美欧在乌克兰问题上具有共同的利益。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乌克兰危机有可能让美国和欧盟关系更加紧密。

首先,乌克兰危机让欧盟在军事上更加倚重美国和北约。为了安抚东欧国家的不安情绪,美国增加了在东欧的军事部署,北约也在东部加强了军事力量。

其次,乌克兰危机让欧盟和美国在意识形态上更加紧密。自2013年“棱镜门”曝光后,欧盟与美国之间的信任遭到严重打击。乌克兰危机让受损的美欧关系得以缓解。欧盟认识到跨大西洋联盟在应对全球政治和安全危机时的重要性,并更加看重美欧在意识形态上的共同利益。

最后,乌克兰危机让美欧经济关系得到加强。欧盟眼下最迫切的需要是美国放开能源出口。只有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欧盟才可能有底气和美国一起对俄罗斯挥舞制裁大棒。虽然在短期内美国的页岩气不能出口到欧盟,但天然气出口有可能成为美欧未来贸易中的重要内容。

美欧在修补关系时面临不确定性

然而,美欧之间的合作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美国如果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甚至将制裁扩大到包括天然气在内的贸易领域,欧盟自身能源供给势必会受到影响。“2006年和2009年冬季,当俄罗斯决定暂停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后,欧盟一些成员国随即出现了危机。”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师安妮卡认为,在能源安全问题上,欧盟是“把所有鸡蛋放在了同一个篮子里。尽管过去几年欧盟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开始采取一些措施,但从目前来看收效甚微,欧盟在能源安全上仍受制于俄罗斯”。

实际上,美欧都希望对方能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走在前面,这让本就不牢固的双边关系面临更多变数。

此外,欧盟28个成员国在面对乌克兰问题时也存在矛盾。张弘说,一方面,波兰和波罗的海3国从维护自身安全利益角度出发,积极支持乌克兰亲欧洲的政党,要求欧盟采取更为强硬的态度。由于这些国家缺乏有效的政治实力,对欧盟外交难以施加重大影响。另一方面,英国、法国和德国与俄罗斯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其在与俄罗斯打交道过程中更强调对话和协调立场。

(编辑:周凤梅)

美欧欲借乌克兰危机修补关系 面临不确定性

点击进入专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