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策划

英国与伊朗恢复直接外交往来 双边关系进入新阶段

2014-02-21 10:46 来源:新华网

英国与伊朗恢复直接外交往来 双边关系进入新阶段

2月1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各代表团代表出席伊核问题对话。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8日在维也纳展开新一轮对话。这是六国与伊朗自伊核谈判去年底有所进展后的再次对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英国外交部2月20日宣布,英国和伊朗从当天起正式恢复两国直接外交往来,双方不再通过第三国处理有关外交事务,而是通过两国互设的非常驻临时代办等官员直接进行。

英国外交部表示,这一举措将英国与伊朗的双边关系带入新的发展阶段,两国关系处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

过去两年来,英国和伊朗的外交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两国直接外交往来一度中断。2011年11月,数千名伊朗学生和民众在德黑兰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抗议英国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单边制裁。英国随后宣布关闭驻伊朗使馆,撤回所有外交人员,并要求伊朗立即关闭驻英使馆,驱逐所有伊朗驻英使馆人员。此后,英国委托瑞典驻伊朗大使馆代为处理英国在伊朗的事务,而伊朗则委托阿曼驻英国大使馆代为打理本国在英国的有关事务。

去年11月,英国和伊朗互派非常驻临时代办,在断交两年后恢复两国代办级外交往来。随着伊朗近期开始实施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的伊朗核问题有关协议,英国与伊朗的外交关系进一步“解冻”。上月,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和伊朗外长扎里夫欢迎两国非常驻临时代办互访,双方同意在“对等和按部就班”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周凤梅)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