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日本拟派防卫政策局长今日访华磋商钓鱼岛问题

2013-04-25 09:08 来源:东方早报

安倍仍顾忌中韩反应

同时,日本政府又在发出与此矛盾的讯息。安倍昨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就阁僚与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宣称:“保障向尊敬英灵表达崇敬之意的自由是理所应当的事。”对于日本国内包括部分在野党在内出现了质疑参拜的呼声,安倍声称:“(参拜者)为靖国神社英灵祈福却遭到(中韩两国)谴责,有些人对此既无动于衷,也不感到奇怪,这不正常。”

有评论指出,此次参拜靖国神社对日本外交产生了负面影响,对此安倍称:“维护国家利益,守护基于历史和传统的国家荣耀也是我的工作。认为放弃这些会让外交关系得到改善,这是错误的想法。”

但蔡亮认为,“从安倍本心来说,他就是要去参拜靖国神社。但他此次仍延续2007年首次任首相时的做法,送祭品而不亲自参拜,也表明他仍然在对外关系上有所顾忌,因此安倍当前的强硬表态可以视作是其向国内强硬势力的表态,而非是对外的喊话。”

蔡亮认为,“安倍的这些表态并不真正意味着他将会在年内参拜靖国神社,他更有可能在首相任期行将结束前再参拜。”理由是,“美国对历史问题也有所顾忌。此外,安倍也不得不好好掂量参拜对中韩两国关系的后果。”

蔡亮称,虽然一些学者担心安倍在7月参院改选后会更趋强硬右倾,“但也不能排除他凭借高人气,届时寻找台阶与中方在相关问题上展开谈判。”

同时,日本自民党24日也举行“教育再生实行总部特别小组会”首次会议,确定计划修改教科书审定标准中顾及亚洲各国的“近邻诸国条款”。小组会计划强调钓鱼岛等所谓领土教育,在6月汇总提案后提交于政府。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