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称自卫队参与“钓鱼岛警戒” 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4-19 16:32:09
分享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18日在防卫省与冲绳县石垣市议会议长伊良皆会谈时表示,鉴于中国海监船多次进入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为确保冲绳渔民的安全,必须加强“警戒监视”,“做到万无一失”。

报道称,伊良皆表示,要对中国公务船采取坚决措施,为确保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冲绳渔民能够安心进行捕捞作业,必须强化“警戒监视”态势。小野寺五典称,虽然一直以来都是海上保安厅负责“领海警备”,但自卫队更要努力加强警戒监视,使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安全万无一失。

日本新闻网18日以“防相透露军舰参与钓鱼岛防卫”为题称,小野寺五典当天在会晤冲绳县石垣市和竹富町、与那国町的议长时明确表示,中国公务船不断侵入钓鱼岛周边的“日本领海”,虽然“表面上是海上保安厅在对应”,但“请大家放心,自卫队在后边保持着高度警戒”。

除强调自卫队加强钓鱼岛警戒外,小野寺五典还提到引发极大争议的在与那国岛部署自卫队的计划。日本政府原计划在距离钓鱼岛最近的与那国岛上设置一个雷达监控基地,派驻100名陆上自卫队员,以监控中国方面的活动。但该计划遭到与那国岛岛民和当地政府的反对。经过多次交涉,町政府提出,除土地租赁费外,防卫省还要支付一笔巨额的“添乱费”,总金额为15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9日元)。防卫省认为这是在敲国家的竹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