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媒批日不反省历史 徳报:日从未认清侵略罪责

卡斯滕·格米斯 2012-09-24 09:08: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徳报:日本从未认清侵略罪责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9月日文章】题:长长的阴影(作者卡斯滕·格米斯)本周中国爆发反日抗议活动时,很多店铺不得不停业。在上海某购物中心的日本优衣库门店,店长无所适从,只得在橱窗上张贴了一张海报:“这些岛屿属于中国。”这是中国警方给他的建议。

“这些岛屿”是位于东中国海、被日本称为尖阁诸岛、被中国叫作钓鱼岛的一片无人小岛。

两国都宣称对其拥有主权,但目前岛屿由日本管辖。仅过了40分钟,上海优衣库橱窗上的海报就消失了。优衣库公司收到了日本客户的电子邮件轰炸。“我们不会再去优衣库购物,”很多人愤怒地说,“我们感觉被出卖了。”日本人的怒火如此强烈,以至于优衣库总裁柳井正不得不费尽周折平息正在萌生的民族主义情绪。在本土市场被抵制是优衣库现在最不希望的结果。

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岛屿争端在何种程度上唤醒了日本普通人的民族主义情绪。

日本民族主义与该国历史息息相关。与德国不同,日本从未认清它对二战、对殖民朝鲜半岛和对侵略中国负有的罪责。阅读日本的教科书或参观位于东京市中心的靖国神社都能感受到这一点。日本的民族主义政客每年都到靖国神社祭拜战死者,其中也包括日本战犯。靖国神社中讲述的历史故事很简单:日本曾是欧洲殖民列强的受害者。

而日本是从未被欧洲殖民的少数国家之一。日本称发动战争只是为了保护亚洲其他地区免于西方侵略。从这个角度看,占领朝鲜半岛可以事后被轻易地美化为“伙伴关系”,南京也没发生过大屠杀。这种推卸自身罪责的行为使日本多年来停留在一种潜在的民族主义之中。就连在日本政界算是进步自由派的副首相冈田克也都回避相关辩论。

“日本已经做得足够多了”,他说。这种态度让日本在亚洲和超出亚洲以外的其他地区陷入政治孤立,而这又被日本自己认为是一种排斥,由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西报:战争伤痕仍然没有愈合

【西班牙《先锋报》9月20日文章】题:30年的阴影(作者西班牙埃萨德商学院教授豪梅·西内·达维)战争的记忆像毒药侵蚀着中日双边关系。

1945年日本投降后,麦克阿瑟将军通过建立民主政权奠定了改革新时代的基石。1926年即位的昭和天皇则作为受宪法保护的君主直到1989年去世,统治日本63年。在一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国家,君主制是保证国家延续的核心象征。战后日本的现代化发展迅速,1968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与彻底清除纳粹政权的德国不同,日本在美国为遏制共产主义在亚洲的扩张而开启冷战的战略紧追之下,没有条件实现德国那样的举措。从1949年开始,日本帝国时代的一些政界人士再次进入公共领域,在几任政府里担任公职。

1972年日本和中国邦交正常化,1965年日本和韩国恢复外交关系。但北京和首尔都认为东京没有完全承担责任,要求日本修复战时对两国人民造成的伤害。时至今日,几十年前的深刻的战争伤痕仍然没有愈合。

日本对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崛起感到不安。当它将目光投向亚洲大陆,发现中国这个经济大国再次崛起并志在谋求世界和地区领导地位。反观日本,军事能力受宪法限制,经济从1991年开始减速,人口老龄化等因素使日本无法取得亚洲地区的政治领导权。但是,东京将加强与美国的联盟,迫切希望以积极的姿态加入东亚地区的地缘和经济战略棋局之中。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