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报:钓鱼岛是中国打破封锁“唯一出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班牙《先锋报》9月20日文章】题:军事包围中国,北京和东京钓鱼岛之争的中心(作者该报前驻北京记者拉斐尔·波奇)

中国和日本的钓鱼岛争端并不是中国政府在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复杂的经济和政治形势下,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领导人即将换届之时逃避现实的任性之举。上述这些因素都是实际存在的,但影响力远低于大多数分析家此前所宣称的程度。与之相关的是另一件事: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根据这项公约,由于对太平洋上的一连串岛屿和岩礁拥有主权,日本拥有450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居世界前列。而海岸线长度远超日本的中国只有88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居世界第31位。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际上中国被自己的海岸线困住了。澳大利亚专家加万·麦科马克指出,考虑到菲律宾、美国、日本和韩国拥有的水域分布,这张版图不仅是经济版图,也是地缘政治版图,也就是说,它具有强烈的军事意义。

将中国作为目标的日益加剧的军事包围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美国在波斯湾以外的关注焦点和军事部署已经放在西太平洋地区,目标是中国。奥巴马政府不久前宣布,未来几年美国的舰队将部署在中国周边地区。

将派遣6艘航空母舰,部署更多的核潜艇,以及反潜和电子战装备。还包括部署针对朝鲜的反导系统,实际上是致力于废除中国核武库的重要性。美国战略轰炸机重返关岛基地,重建与地区各国的军事联盟,其中与日本的军事联盟是支柱。

对中国而言,争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是打破这一封锁,拥有通向国际水域的出口的唯一方式。这不仅仅是资源的问题。正如麦科马克所说,日本对广阔海域拥有的权利和日美战略同盟对中国而言是严重的“不利因素和风险”。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