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温家宝将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以理性眼光妥处分歧

中国新闻网张蔚然 2012-09-19 09:21: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9月19日至20日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分析人士称,在目前中欧双边贸易形势堪忧、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的背景下,此次会晤将是中欧以理性眼光妥处分歧的平台,有望提振信心,促进互利合作。

访问期间,温家宝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出席第八届中欧工商峰会等系列活动。这是温家宝第10次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

今年以来,随着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刘延东相继访欧,频繁的高层往来正成为中欧关系的一个显著特征。目前中欧已经在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搭建起战略、经贸和人文交流三大“支柱”,交流与合作深入到社会与文化领域。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近年来中欧消费品、工业品、金融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快速增长,绿色经济、节能环保领域合作成为新的亮点。双方重视能源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以及城镇化领域合作,在城市规划、智能交通、建筑节能、垃圾处理等领域的合作也卓有成效。

当前中欧贸易有两大不利因素,一是受欧债危机影响,双边贸易形势堪忧。今年1-8月,中欧双边贸易同比下降1.9%。中国对欧出口下降4.9%。欧盟重要成员国中,意大利、德国、法国与中国的贸易都出现下跌。二是欧盟正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

赵俊杰认为,欧债危机不但拖累了欧洲经济的复苏,也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使双边贸易量下滑,欧盟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以才有了史上最大的对华反倾销调查案,这是一把双刃利剑,损人不利己。中国每年从欧洲市场引进的光伏产品原材料及技术超过200亿欧元,一旦欧盟制裁中国,欧洲相关国家的损失也很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表示,中欧急需通过此次会晤加强高层对话,共谋双赢的解决之道,而不是互相指责、打贸易战。欧盟应及时放宽对华高技术的转让限制,中国也应体谅欧盟的苦衷,多购买、多进口一些欧洲产品,以期双边贸易下滑止步。在这个意义上讲,“救欧洲就是救中国”,因为一个日益衰落的欧洲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很难独善其身。

冯仲平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双方料将在科技创新、低碳经济、金融、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强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新能源技术、节能环保技术、碳排放交易体系、智能电网及交通体系、混合动力汽车研发、城镇化及生态产业园区建设等。

除参加中欧领导人会晤外,温家宝还将访问比利时。该国是欧洲一体化事业的“元老”和中小发达国家的代表,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机构所在地,有“欧洲心脏”之称。目前比利时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2011年中比贸易额达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比利时还是最早进行对华技术转让、在华设立公司的欧洲国家之一。由于其独特的政治地位,比利时成为中资企业、银行在欧洲安营扎寨的重要据点。

这将是温家宝总理任内第三次访问比利时,届时他将与比利时首相迪吕波举行会谈,就中比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分析人士称,中比在制药、信息通讯技术、航空运输、金融领域有密切合作,此访将有助于巩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上述领域合作。

(来源:中新社 张蔚然 编辑:王琦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