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旅行者1号”接近太阳系边缘 即将飞往星际空间

中国日报网maxt1 2012-09-07 08:24:1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旅行者1号”接近太阳系边缘 即将飞往星际空间
“旅行者1号”太空探测器(资料图)

据外媒9月5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于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Voyager 1)太空探测器日前已经接近太阳系边缘,可能已经在外太空“边缘移动”,即将飞往星际空间。

为纪念“旅行者1号”项目建立35周年,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JPL)4日举行了讲座。来自加州理工学院、负责旅行者太空探测器项目的科学家埃德·斯通在演讲时称,“旅行者1号”最终会进入星际空间,可能需要“数天、数月或是数年”。

“旅行者1号”每3年移动10亿英里(约合16亿公里),在驶入外太空的长途旅行中,一直在拍摄地球和太阳系其他行星的影像。今年5月,它接收到的宇宙射线不断增加,也正是从那时起,其测量数据一直波动不定。这表明探测器已接近太阳系边缘,可能还没有到达日球层顶(即太阳系和外太空之间的边界)。对于“旅行者1号”距离日球层顶还有多远,斯通说:“我们不清楚,也可能在连接外太空的新区域边缘移动。”

在宇宙射线激增之前,研究人员曾表示,他们希望“旅行者1号”在两年时间内离开太阳系,进入星际空间。斯通指出,“进入星际空间将是个历史性的时刻,表明它是第一个从地球发射并最终离开太阳系的飞行器”。

如今,“旅行者1号”距离太阳110亿英里(约合177亿公里),其姐妹太空探测器“旅行者2号”也正朝着太阳系边缘孤独地飞行。为了降低能耗、节省电力,“旅行者1号”1989年飞经海王星时曾关闭了机载相机。探测器若要继续维持正常工作,就要从2020年起关闭其他机载仪器,这样其能量预计于2025年完全耗尽。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