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会议成果有限 全球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作者:饶博 何梦舒 唐志强 来源:新华网
2016-02-15 17:05:00

  第52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4日落幕。与会各方围绕叙利亚危机、难民问题和反恐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安全形势严峻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包括叙利亚危机在内的主要热点问题背后,大国间的博弈和角力十分激烈。

  会议成果有限

  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于12日至14日召开,与会代表参加了双边或多边会谈,内容涵盖了叙利亚危机、难民危机、反恐、乌克兰危机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多个议题,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叙利亚危机。

  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议12日在此间举行,各方同意本周内打通人道主义救援通道;一周内在叙境内全面停止敌对行动,并在联合国主持下,授权美俄牵头组成一个工作组,就止暴的执行细节直至今后停火事宜进行具体协商;尽快恢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叙国内和谈,使和谈与停火止暴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各方均承认此次外长会达成的协议是朝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迈出的积极一步。但有分析人士担心,叙利亚政府、反对派以及其他武装组织能否承认、接受并忠实履行达成的协议还存在很多未知因素,因此协议甚至可能在生效之前就会夭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4日在一场讨论会上表示,人们关于叙利亚停火的讨论倾向于先让俄罗斯空军暂停行动,这让他强烈怀疑达成的叙利亚协议能否取得好的结果。他认为最终叙利亚能够达成停火的可能性为49%。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稍显乐观,但其预测的成功率也只有51%。

  除叙利亚问题外,难民潮是另一个焦点话题。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会议上呼吁欧洲制定统一的难民政策,共同应对难民问题。然而,欧洲各国出于各自考量难以在难民配额问题上达成一致。

  俄西分歧严重

  在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只要有涉及俄罗斯的讨论会,西方代表对俄罗斯的指责声就不绝于耳,这凸显了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不信任和分歧。

  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等热点问题上,俄罗斯的干预让西方心存不满。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3日在讲话中谈及对俄关系时说,现今俄罗斯的行为正使欧洲安全秩序变得不稳定。北约不想寻求对抗,也不愿有“新冷战”,但该组织“必须作出坚定的反应”。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认为西方有意妖魔化俄罗斯,对俄罗斯而言,北约的政策既不友好又不透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关系正滑向新的冷战时期。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曲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俄罗斯认为,近年来北约东扩完全无视俄罗斯的安全,所以俄罗斯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捍卫自己的利益关切和安全。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加强了干预力度,和西方之间的不信任情绪在蔓延。

  安全形势严峻

  对全球安全形势的悲观氛围笼罩会场。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讲话中说:“很明显我们可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要同时应对如此多的热点。”梅德韦杰夫则表示,欧洲当前的安全体系是在二战的废墟中建立起来的,这使欧洲在70多年内避免了冲突。但这个系统出了问题,有时候会失灵。“我们真的需要经历第三次全球性的悲剧后才能明白现在需要的是合作而非对抗吗?”

  中东热点冲突产生的外溢效应正在扩散。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重新恢复和平和稳定,必须达成三个层次的合作与谅解:一是美俄对叙利亚未来安排必须达成基本共识;二是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必须停止相互拆台;三是在此基础上形成广泛的国际联盟,彻底在军事上摧毁“伊斯兰国”。

  曲星认为,解决当前国际热点问题的根本是解决发展问题。只有各国经济得到了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才能真正消除恐怖主义的土壤,才会遏制外流的难民潮。

  曲星表示,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等思路,这既是针对问题治标的举措,也是针对分歧治本的理念,“中国思路能够改善国际安全环境”。(饶博 何梦舒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