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将在古巴设厂生产拖拉机 系50余年来首次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6 10:56:45

美国公司将在古巴设厂生产拖拉机 系50余年来首次

2015年11月2日,克莱伯公司的拖拉机出现在哈瓦那国际博览会上。(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2月16日电(严玉洁)据《今日美国报》2月15日报道,美国政府近日批准一家美国公司在古巴设厂经营,它由此将成为50余年来首家开设在古巴的美国工厂。此举也标志着美古关系的迅速改善。

亚拉巴马州的克莱伯有限责任公司(Cleber LLC)近日接到美国财政部的通知,获悉可以在古巴开设一家工厂。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索尔·贝伦塔尔说,公司在哈瓦那的律师从15日开始与古巴政府就协议进行磋商,希望能在2017年初投产。

古巴小农户生产占到该国农业生产的70%,克莱伯专门为他们设计了一种拖拉机,其规模比工业拖拉机要小一些。美国工人将在亚拉巴马州佩恩特洛克生产好零部件,然后在哈瓦那以西30英里(约合48公里)处的马里埃尔港经济特区进行组装。贝伦塔尔表示,届时将让美国工人训练古巴人做好这项工作,并在古巴完成运营。“古巴不仅仅想要进口,还要生产……它想要的不仅仅是我们带去就业和技术,还有管理技能。”

克莱伯将设在古巴的这家工厂一年大约能生产1000台拖拉机,其销售对象是古巴等拉美国家。这种拖拉机售价预计不到1万美元(约合人民6.5万元),在拉美农民的承受范围内。

事实上,很多美国公司都对向古巴出售农业设备很感兴趣,卡特彼勒(Caterpillar)公司最近就宣布达成了一项协议,将通过波多黎各经销商向古巴出售挖土设备。克莱伯公司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要在古巴设厂,并雇佣古巴工人。

贝伦塔尔称,对于该公司获准在古巴设厂一事感到自豪。“但我们不应该是唯一一家,期待有更多公司效仿我们。在美国公司如何获得批准这个问题上,我们已经设立了一个框架,现在我们知道它需要什么了。”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