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死亡细节曝光 亚裔法官成热门接替人选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6:15:18

美最高法院大法官死亡细节曝光 亚裔法官成热门接替人选

印度裔美国人、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斯里尼瓦桑成最高法院大法官热门热选。(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15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2月14日报道,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13日在睡梦中与世长辞后,其死亡细节被曝光。与此同时,斯卡利亚接替者引发广泛关注,其中一名印度裔法官成热门人选。

***斯卡利亚死亡细节曝光

达拉斯电视台2月14日援引普雷西迪奥县法官格瓦拉的话称,现年79岁的斯卡利亚死于心肌梗塞。但是《华盛顿邮报》称,格瓦拉在接受其采访时指出,她的意思是斯卡利亚的心跳停止了,“不死于心脏病,他是自然死亡”。

斯卡利亚去世前,正在得克萨斯州一家牧场参加私人聚会。牧场主约翰·波因德克斯特说:“他就坐在我旁边,我有机会观察他,他很有趣。但是晚上9点左右,他说‘这真是漫长的一天、漫长的一周,我想去睡觉了’。”

13日早上8时30分左右,波因德克斯特去找斯拉利亚,却发现他的门锁着,没有回应。3小时后,波因德克斯特和斯卡利亚的一位朋友一起来敲门。“我们发现法官先生躺在床上,头上盖着枕头,铺盖平整。他平静地躺着,看上去就像是没有从小睡中完全醒来,” 波因德克斯特说。

斯卡利亚当时已经完全没有了脉搏,身体冰凉。波因德克斯特与一名医生商量后确定,已经没有办法抢救过来了。他随后联系了联邦当局。

斯拉利亚原计划于14日返回华盛顿,他此前曾在华盛顿与波因德克斯特见过一面。斯卡利亚此次来到牧场,是因为他是波因德克斯另一位客人的朋友。他原本是在儿子的陪同下到来的,但是他的儿子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离开了。

“他能来我感到很荣幸。他得到了广泛的赞赏。他没有发言,没有被问到任何难题。我们说的都是户外和得克萨斯,以及当最高法院的法官是什么样的,” 波因德克斯特回忆说。

斯卡利亚据信此前没有去过该牧场。自2005年以来,他去过得州数次,主要是在学校里发表演说。

***亚裔法官成热门接替人选

斯卡利亚去世后,其继任者人选引发了广泛关注。在最高法院剩下的8名大法官中,有4位共和党人、4位民主党人。所以新任大法官人关系到最高法院的力量平衡。共和党方面竭力阻止奥巴马提名候选人,要求把这一机会让给下一任总统;而奥巴马则表示,要在“适当的时间”提名候选人。

48岁的印度裔美国人、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斯里·斯里尼瓦桑是热门人选。斯里尼瓦桑2013年5月开始担任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法官。媒体分析认为,其最大优势在于获得过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致支持。2013年,斯里尼瓦桑在获得上诉法院法官提名后,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现出色,最终参议院以97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对他的提名。

斯里尼瓦桑所在的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一致被认为是进入最高法院的跳板。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大法官克拉伦斯·托马以及鲁丝·巴德·金斯伯格都曾在哥伦比亚特区上诉法院工作。截至目前斯里尼瓦桑作出的裁决没有引发过争议。

目前尚不清楚斯里尼瓦桑对堕胎、《平权法案》的观点。不过2013年他作为司法部高级律师,曾参与促使最高法院废除《婚姻保护法》,该法案将对婚姻的定义限制在异性夫妻之间。此举为最高法院在2015年6月确定全国同性婚姻合法化铺平了道路。

斯里尼瓦桑出生在印度昌迪加尔,在美国堪萨斯州拉伦斯长大。他的父亲当时是堪萨斯大学的一名教授。他在高中时非常热衷于打篮球,后来他去斯坦福大学读本科,拿到了商业和法律学位。他本人也是非常亲商的。他有漫长的公共服务生涯,曾在奥巴马和小布什政府的司法部任职。如果此次被成功任命,他将是最高法院第一位印度裔美国人。

除了斯里尼瓦桑,另一位越南裔美国人、第9巡回上诉法院法官杰奎琳·阮也是热门人选。她是美国历史上联邦上诉法院首位亚裔女法官。

雅虎首席政治记者诺克斯称,奥巴马的提名人选还包括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首席法官梅里克·加兰、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乔治敦大学法学教授尼尔·凯泰尔、国土安全部部长杰伊·约翰逊、司法部副部长唐纳德·韦里利、前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等。

斯卡利亚在1986年的里根政府时期被任命为最高法院大法官,目前已经担任了29年的大法官。斯卡利亚下个月就满80岁了,他和妻子莫林维系了55年的婚姻,他们有9个孩子、28个孙儿。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