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最高法院暂停弹劾程序 罗塞夫胜算仍大

来源:新华网
2015-12-10 09:11:00

巴西最高法院暂停弹劾程序 罗塞夫胜算仍大

资料图:巴西总统罗塞夫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8日要求众议院特别委员会暂时停止审议弹劾总统申请的有关工作,直至联邦最高法院下周举行全体会议。

  巴西国会众议院议长本月2日接受反对派弹劾申请,标志着罢黜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程序已经开启。在提交给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会表决前,众议院特别委员会将审议弹劾申请,并就是否启动弹劾向众议院提出正式建议。

  反对派主张,政府去年的财政存在违法行为,主要为未经国会许可向国有银行举债;而且,政府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上不作为,并试图掩盖内部存在的腐败问题。但有评论认为,该理由并不充分。

  8日早些时候,巴西27个州级行政区中,16个州的州长发表联合声明,主张弹劾申请缺乏宪法“依据”。

  根据联邦最高法院官员的说法,联邦最高法院已经决定暂停相关弹劾程序,延期至法院举行全体会议后再研究有关工作的具体细节。

  【执政联盟分歧大】

  弹劾危机加深之际,巴西执政联盟内部分化加大。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在媒体8日公布的一封公开信中对罗塞夫表达不满,被外界视作他与罗塞夫划清界限的前奏。

  特梅尔所属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在国会拥有相当多议席,是罗塞夫领导的执政联盟主要盟友。理论上而言,如果罗塞夫遭弹劾,身为副总统的特梅尔将代行总统职权。

  在公开信中,特梅尔自称遭到边缘化,在罗塞夫第一个任期内几乎没有参与重要政策制定,只是象征性地当一名副总统,被委派在国会推动表决议案或者解决政治危机。

  特梅尔还提到,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到访巴西期间,自己甚至没有被安排参加罗塞夫和拜登共同出席的活动,而他先前主动向罗塞夫提起自己和拜登是好友。

  “我一直让巴西民主运动党团结在你的政府身后,”特梅尔写道,“我知道,(罗塞夫)女士,你现在已经不信任我和我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将来也不会信任我们。”

  【罗塞夫胜算仍大】

  尽管特梅尔没有提及弹劾案,但外界普遍将这封带有批评态度的公开信视作两人可能决裂、执政联盟进一步分化的信号。

  按照法律,如果众院特别委员会审议并正式建议为弹劾案开“绿灯”,众议院和参议院将就是否弹劾罗塞夫举行全体表决,只有均得到三分之二票数通过,罗塞夫才可能下台。

  外界先前认为,劳工党和巴西民主运动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拥有足够议席挫败反对派的弹劾企图。然而,特梅尔的公开信让外界担忧执政联盟内部的支持力量正在削弱,为罗塞夫的过关前景蒙上阴影。

  作为执政联盟分化的又一迹象,众议院8日就审议弹劾申请的特别委员会成员名单举行表决。结果显示,这份由反对派起草的名单得到272票支持、199票反对,意味着执政联盟相当一部分议员“倒戈”。值得注意的是,巴西民主运动党在众议院的领袖莱昂纳多·皮恰尼公开力挺罗塞夫,却没能在这次投票中阻止党内议员投下赞成票。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这次投票中的199票反对显示出支持政府的声音仍占不小比例,反对派难以在众议院全体投票中获得弹劾案通过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罗塞夫面临的挑战虽然变大,但仍握有胜算。

  此外,参议院现有81名议员中,支持罗塞夫阵营的占多数。(徐超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