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欧洲

美法干预阿拉法特死因调查

光明日报陈克勤 2012-07-13 09:00: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3日长达50分钟的报道,在阿拉法特遗物中发现高出致命剂量20倍的放射元素钋,在中东引起轩然大波。他的遗孀苏哈要求巴勒斯坦当局尽快开墓验尸,揭开真相。巴当局4日迅速表示,巴主席阿巴斯批准开墓验尸,从遗体提取样本化验。巴方强调将一如既往支持阿拉法特死因调查,没有任何宗教或政治因素能阻碍开墓验尸,巴方将完全合作,为验尸提供一切方便。巴方还呼吁阿盟和联合国借鉴黎巴嫩前总理哈利勒遇害调查经验,组成国际调查组。阿巴斯还和法国总统等联系,推动安理会成立国际调查组。

然而,巴方很快就降低调门。巴官员10日透露,在美、法等干预下,成立国际调查组的希望可能落空。阿巴斯6日曾紧急飞往巴黎会晤美国务卿希拉里。美国要求巴停止成立国际调查组的努力,称此举可能将影响巴以和谈。巴官员说,巴方只能单独联系化验遗物的瑞士洛桑放射物理研究所,请他们派专家组来拉马拉验尸调查。阿巴斯8日让其医疗顾问联络瑞士研究所,邀请他们立即派专家来提取遗体样本。

移居马耳他的48岁苏哈通过半岛台表示,“我想让全世界知道暗杀阿拉法特的真相。”她没直接点名,但称以色列和美国都视阿拉法特为和平障碍。她9日委托法国律师向法国当局提出调查丈夫死因的要求,请求法国法官宣布阿拉法特死于谋杀并深入调查其死因。她称,该申诉基于法律依据,如法官受理,这宗谋杀案就必须立案调查,相信法国会调查这一阴谋罪行,揭开真相,伸张正义。她的法国律师苏德表示,阿拉法特死亡疑点重重,足以提出诉讼。他称,将于月底前提交诉状,其具体内容目前尚未确定,针对身份不明的一人或多人。他强调,首先要确定遗体中是否有毒,然后就能名正言顺地诉讼。即便没发现中毒,那也可告白天下,为疑团画上句号。

媒体分析,虽然各方都寄希望于开墓验尸,但结果恐不乐观。阿拉法特2004年10月12日晚饭后发病,29日送往法国巴黎贝尔西军医院求治,11月11日去逝。法方和遗孀苏哈都以保护隐私为由,迄今没有公布8年前的558页死因报告。法医生称他死于脑大面积出血,但病因不明,排除胃癌、白血病、病毒感染等。苏哈说,当时谁都没想到放射元素下毒,也没作辐射化验。他的医生则坚信他被毒杀,称法方在他血液中查出艾滋病,但这是为掩盖下毒而注射。

对阿拉法特遗物中化验出高剂量钋,瑞士洛桑放射物理研究所主任波乔德深为困惑:“我们对此无法解释,也不知道这些高放射性元素的来源”,而且阿拉法特临床症状同钋中毒并不完全相符。以色列生化核反恐专家卡尔蒙则质疑,钋的半衰期仅138天,每4个半月就衰变一半,阿拉法特遗物8年后不可能发现如此高剂量钋,结论只能是,这些钋是在他逝世多年后放置的。瑞士洛桑放射物理研究所表示,对阿拉法特验尸须有其他研究机构参与,同时表示,经8年衰变可能难下结论。专家分析,即便被下毒,现在也不可能找到凶手。如果验尸发现不了什么,毒杀论者可能称8年后钋已衰变得极其微弱。那么如何解释其遗物中高剂量钋,为何此时炒作8年前旧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下周将访问以色列,商讨中东和平等问题。媒体分析,各方都对此时炒作阿拉法特死因有所图,巴内外因素错综复杂。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小唐 )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阿拉法特 死因调查 美法 巴方 验尸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