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投票基本结束

新华网才扬 蔺妍 2012-07-08 14:39: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利比亚国民议会选举当地时间7日早8时拉开帷幕。截至晚8时,大部分城市已投票结束,各投票站计票工作陆续开始。整个投票过程基本平静,未发生重大冲突。

当天,首都的黎波里很多选民早早来到投票站排队投票。在的黎波里市中心一投票站,女选民努哈说,对利比亚人来讲,议会选举本身就是进步。相较而言,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的投票点早上则稍显冷清,午后投票人数渐多。

当天晚些时候,新华社记者在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看到,很多利比亚人已经到街头庆祝本次议会选举,的黎波里市中心的烈士广场被人潮挤得水泄不通,很多年轻人驾驶车辆鸣笛庆祝,还有人将身体伸出车外挥舞国旗。在班加西滨海大道上,大批青年开车鸣笛庆祝选举日,还有上百人举着横跨马路的宽幅国旗高呼口号,支持民众投票、抗议自治分子扰乱选举行为。

本次议会选举共有2639名独立候选人和来自374个党派和政治团体的候选人参与200个席位的角逐。根据利比亚最高选举委员会发布的公告,全国按地区分为13个大选区、73个小区,共有280多万合法选民,其中80%选民登记注册参加投票。

选举期间,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欧盟等的数十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过程进行监督。选举初步统计结果将于9日公布,最终结果将于11日出炉。

截至投票结束时间7日晚8时,除班加西所属的第三大选区多个城市因选民无法按时到达投票站延长投票时间外,第四大选区的部分城市则可能因选举材料未及时运达而将投票时间延长至9日。最高选举委员会7日晚召开记者会说,经过初步统计,已有120万利比亚选民完成投票,利比亚境内98%的投票站正常运行。

利比亚过渡政府总理凯卜在的黎波里一投票站投票时发表讲话说:“战后的利比亚安全局势已经得到控制,英勇的利比亚人民将让世界刮目相看。”

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当天在的黎波里召开新闻发布会,赞扬利比亚人启动推翻卡扎菲统治后的首次议会选举,认为这是加强民主、实现成功过渡的重要一步。

根据利比亚选举法,200个议会议席中,东部地区将占60席、南部40席、西部100席。近来,利比亚国内因席位分配问题而产生争端,特别是在富产石油的东部,当地“昔兰尼加自治委员会”多次呼吁抵制选举、重返“联邦自治”。

为确保选举顺利进行,利比亚全国各地都加强了安保,主要街头均有武装警察检查来往车辆,还有直升机巡逻警戒。特别是在班加西,投票站大多安保严格,市中心投票站则配备更多安保人员。

据了解,除零星摩擦和小规模冲突外,全国范围内的投票气氛大体平静。其中,据班加西市官员介绍,该市一名男子当天在一投票站被昔兰尼加自治支持者开枪打死。此外,数十名昔兰尼加自治支持者闯入班加西地方选举委员会附近的一处投票站,抢走投票箱、撕毁选举登记单,并在投票站内投掷石块,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在艾季达比耶市,一名男子在投票站外被武装分子开枪打死;另有两名青年在投票时发生冲突,该投票站警卫上前劝阻,最后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菁)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