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里程碑!欧盟通过解除对伊朗制裁的法律框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9 07:39:25

中国日报网10月19日电(信莲)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欧盟10月18日通过解除对伊朗制裁的立法架构,但这项措施将只在德黑兰根据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缔结的核协议,做到其应尽的义务后方始生效。

莫盖里尼在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Javad Zarif)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说:“这是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带领我们进一步接近开始落实7月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这是一份我们强烈奉行的协议。”声明还说:“这些解除将在执行日生效,同时伴随着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证实伊朗落实了所同意的多项核措施。”

今年7月14日,伊核问题六国和伊朗经过近2年的马拉松式艰苦谈判,在维也纳达成了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共同全面行动计划》。伊朗放弃部分核计划换取西方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

10月18日,这份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迎来重要节点,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共同全面行动计划》如期生效。这意味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开始启动解除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的程序,伊朗也要兑现放弃部分核计划的承诺。

按照协议,今后几个月,伊朗须在国际监督下,开始减少铀浓缩活动规模,拆除和封存纳坦兹和福尔多燃料厂的部分离心机和铀浓缩相关设施,重新设计和改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减少浓缩铀库存等。

(综合新华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