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学通:不使“没有互信”成为“不合作”的借口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8 14:40:02

中国日报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张陨璧)10月18日,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第六届香山论坛上,针对亚太地区海上安全发表演讲并提出三点建议,强调可以从无互信的条件下开始合作做起。

‌阎学通指出,第一步要做的,首先要开始从无互信的条件下进行合作,不使没有互信成为不合作的借口和理由。他说:“有没有互信都要合作,然后开展什么合作呢?可以开展预防性合作,可以开展消极合作。”

阎学通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消极合作是指咱们两个人防止咱们俩之间打起来,积极合作是咱们俩共同应对第三方威胁。”

他指出,中美之间有很多预防性的合作,比如空中接触,比如海上通讯的互相沟通,这些都属于预防性合作,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于第二点,阎学通认为,在开展预防性合作的基础上,不应该把合作限定在一个固定模式上,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他说“简单地讲,应该从双边开始,然后向多边发展,可以从相关国家开始向不相关国家发展。”

最后一点,阎学通指出:“现在面临的亚太海上安全其实有很多能够使我们促进合作的条件,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够从自己的方面去寻找这些合作的基础和条件,寻找出新的办法。”

(编辑:程尔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