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叙利亚问题面临多重考验 武力干预未成大国首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于人道主义危机的强力干预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不同的授权方式不仅决定行动的有效性,也关乎整个国际关系体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

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日前发表《联合公报》,强调落实安南“六点建议”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重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必要性。《联合公报》压缩了外部力量实施武力干预叙利亚问题的舆论和行动空间。

《联合公报》清晰传达了“叙利亚问题将转入政治过渡进程”的信息,明确提出“过渡管理机构”应在相互认可基础上吸纳叙利亚现政府、反对派及其他人士。这一共识来之不易,对有效解决叙利亚问题有重要现实意义。国际社会理应倍加珍惜,充分利用,使之成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一个新起点。

叙利亚已经陷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内战,局势岌岌可危。几个月来不断升级的冲突表明,没有外部强力干预,叙利亚国内各派达成妥协,开启政治解决进程难度极大。制止流血冲突、为恢复和平建立一个有效的政治框架亟需国际社会加大干预力度,联合国安理会在这方面负有特别的责任。

安南不久前严厉指出:最大的受害者是叙利亚人民,他们的死亡不仅是现场杀人者的行为所致,也是外部大国无力弥合分歧所造成的。安南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一旦叙利亚局势彻底失控,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难以避免,这将是人类社会的悲哀,联合国安理会威信将严重受损,其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能也将进一步受到削弱。

当今世界,大国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大国的战略互信与协调合作关系到一些重大国际热点问题的走向。大国之间能否形成合力关键在于坚持什么样的原则,以什么方式解决问题。对于人道主义危机的强力干预是一个相当敏感的问题,不同的授权方式不仅决定行动的有效性,也关乎整个国际关系体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违反联合国宪章准则有悖大多数国家意愿,甚至会动摇联合国大厦的基石。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也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探索。如果各大国拿出勇气消除分歧,联手进行有效干预,不仅将帮助叙利亚人民脱离苦难,避免地区局势的长期动荡,甚至有可能为今后制止类似的武装冲突找到一条新路,拓宽大国合作的空间。

在叙利亚问题上,最关键的不是要不要干预,而是怎么干预。目前,没有一个大国能够凭一己之力解决危机,武力干预尚未成为各大国的首选。只有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尊重事实,有理有据、平衡积极地向叙利亚各方施加更大压力,国际社会才有可能真正推动政治解决进程。外部大国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支持冲突一方,打压另一方只能是火上浇油。这也是安南“六点建议”与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迟迟得不到落实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达16个月的暴力冲突埋下了巨大仇恨种子,冲突各方之间的信任荡然无存。没有国际社会的强力干预,流血冲突注定还要继续升级,政治进程难以开启。有效解决叙利亚问题,考验着冲突各方回归理性的勇气与重建和平的诚意,也考验着联合国安理会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能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编辑: 周凤梅标签: 叙利亚 考验 武力 首选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