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子申请英国国籍被斥“背叛” 普京亲信遭解雇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0:00:09

爱子申请英国国籍被斥“背叛” 普京亲信遭解雇

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解雇了他的亲密盟友、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原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解雇了他的亲密盟友、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原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究其原因,是因为后者的儿子申请了英国公民身份,普京视之为“背叛”。

亚库宁8月宣布辞去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一职。他是普京最长久的伙伴之一,也是克里姆林宫最忠实的盟友之一,一直被认为是普京核心圈子的成员。他的辞职引发了俄罗斯媒体的猜测。

据消息人士透露,亚库宁被解雇是因为克里姆林宫对他儿子安德烈·亚库宁在伦敦开设的公司日益猖獗的腐败行为的不满。而让普京最终下定的决心的,是安德烈申请了英国护照。“在和西方斗争的背景下,这被认为是背信弃义的行为,”一位消息人士说。

据媒体爆料,远东路桥公司(Far East Land Bridge)和区域连锁酒店(Regional Hotel Chain)都牵涉其中。前者与俄罗斯铁路公司的附属公司有合作,安德烈位于伦敦的公司据传与之有关联。而区域连锁酒店是安德烈运营的,其主要业务是针对俄罗斯铁路附近的商务旅行者的。

安德烈承认远东路桥公司是其亲密伙伴,但否认本人参与该公司的运营。至于区域连锁酒店,他只承认聘用了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的财产经纪人去收购酒店开设地点,但是否认受益于父亲的职位。

“由于家族利益,他经常面临这种事,但是他并不在意,”安德烈的发言人说,“安德烈否认财务不正当行为,否认父亲牵涉到公司的运营中。”不过该发言人证实,安德烈确实持有英国护照。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