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埃及新总统穆尔西宣誓就职

新华社 2012-07-01 09:58: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埃及新总统穆尔西宣誓就职

埃及当选总统穆尔西当地时间6月30日下午在开罗南部最高宪法法院宣誓就职。

穆尔西在最高法院院长苏尔坦主持下宣誓就职。穆尔西说,他将忠诚维护国家政权,维护国家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宪法和法律,重视人民利益,尊重立法权和司法权的独立,建设世俗、民主、法治的现代化国家。

一些支持者聚集在法院门前等待穆尔西出现,当局出动大批军警在现场维持秩序。

处理与军方关系将是其上任后面临的重要考验

穆尔西正式宣誓就职前一天,6月29日,他在首都开罗解放广场对支持者发表演讲。“我宣誓,我将真诚地维护共和制,尊重宪法和法律,”他说,“我将照顾民众利益,维护国家独立及其领土安全。”他说,民众是他权力的来源,“没有权力能超越民众权力……今天,大家是这种权力的来源。大家把这种权力给了想给的人,收回了想收回的权力”。

他承诺致力于恢复安全和稳定,维护国家团结,维护“穆斯林和基督徒的埃及”,建立一个“公民、民族主义和宪法国家”。

穆尔西当天穿蓝衬衫、黑外套,没有打领带,演讲过程中一度解开外套,向民众显示没有穿防弹衣。他说,“我不怕任何人”。“我向大家承诺,不会放弃赋予总统的任何权力,”他说,“革命必须继续,直至实现所有目标。”美联社解读,穆尔西这番话似挑战军方。军方在他当选总统前收回立法权,限制总统权力。

处理好与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关系被视为是穆尔西上任后面临的一个重要考验。

埃及军方此前表示将于本月底把权力移交给新总统。不过,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的一名大将本周早些时候告诉媒体,穆尔西上任后,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仍保留国防部长一职。在立法、预算、国防等一系列权力被军方收走后,分析人士担心,穆尔西可能会被架空,成为一个没有什么实权的总统。

(来源:新华社 编辑:柳洪杰)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