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被取消任职资格 或引发政治混乱

中国日报网caidonghai 2012-06-20 08:33: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被取消任职资格 或引发政治混乱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由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未就最高法院对其藐视法庭罪的裁定提出上诉,巴基斯坦最高法院6月19日宣布取消吉拉尼担任总理的资格。这一惊人举动恐让巴基斯坦陷入新的政治混乱。

因吉拉尼总理拒绝法庭要求重新调查总统扎尔达里涉嫌腐败的案件,巴基斯坦最高法院4月26日宣判其藐视法庭罪成立。根据该国宪法规定,任何被判犯下诽谤或蔑视司法罪的人都无权担任议员职务。

吉拉尼此后未提起上诉,这一举动被外界解读为试图不激怒法庭,以避免被剥夺总理资格。然而,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9日还是毫不留情的取消了他的资格。

“优素福•拉扎•吉拉尼4月26日被判有罪后,国会议员资格即被取消。他的总理资格现在也被取消,”首席大法官伊夫蒂哈尔•乔杜里宣读判决书,“选举委员会应该发布资格取消通告,总统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以确保民主进程得以延续。”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随后召开巴基斯坦人民党紧急会议。电视画面显示,扎尔达里、其子巴基斯坦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吉拉尼共同出现在守备森严的总统府内。扎尔达里目前正主持会议,并将就当前形势进行评估。对于扎尔达里将如何响应法院的判决,巴国官员均闭口不谈。

吉拉尼总理的支持者宣称,最高法院的裁定是违宪的,总理会继续执政。吉拉尼的特别顾问福阿德•乔杜里表示,这个案件背后的政治动机明显,目的是为了转移大家对大法官自己问题的关注,“大法官儿子因涉入一个400万美元的贪污案件,目前正在接受当局调查。”

巴最高法院的裁定意味着执政党可以换个新总理,但是明年才是选举年,他们现在要找到一个被广泛支持的新人选难度颇大。司法系统分析人士称,政府会寻求国会支持以挑战最高院的判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辑:陈笛)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